首页>要闻 要闻

“只要自己好好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秦巴山区扶贫见闻

2018年05月21日 16: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5月21日电题:“只要自己好好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秦巴山区扶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 韩振

时下,秦巴山区云阳县鲜花绽放,记者近日来到红狮镇保丰村村民周玉珍家里,看到她正一只手撑着木板凳,一只手握着扫帚,挪动着身体在房间打扫卫生。刚建好的房屋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周玉珍自幼双腿残疾,走路只能靠双手,由于家庭缺少收入,她曾经是村里的深度贫困户,但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她成功脱贫。“政府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好好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周玉珍说,政府补助她家建了新房,又支持她搞起了家禽养殖,她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丈夫下田干活,孩子们外出务工,我在家料理家务,一家人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外郎乡大花村,双目失明的63岁村民丁宗林也正在忙着劈柴。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从不闲着,劈柴、洗碗、淘红薯,样样家务都做得得心应手。“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这是我们的家训,就挂在门口的墙上。”丁宗林说,“等靠要”的思想不但害自己,还会害了后代子孙,千万要不得。

记者留意到,很多村民的门口都挂着醒目的家训牌,这些家训虽然各不相同,但都传递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在外郎乡大花村村委会,记者还看到了一面脱贫致富荣誉墙。墙上,不但有村民的照片,还有脱贫致富的故事,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几乎每个村口的醒目处,都张贴一组漫画,漫画宣扬的主题主要为“文明卫生、理性消费、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图文并茂,让人看了一目了然。

云阳县委宣传部长丁笙洺说,云阳以扶志向、增智慧、正风气为抓手,针对农村群众贫困的根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喜闻乐见引导,消除群众精神“穷根”。

“县里还通过驻村工作队、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等先进事迹开展巡回宣讲,通过村村响、好人微访谈、中华文明讲堂等载体进行宣传学习,教育群众学文化、讲文明、自立自强、做新型农民。”丁笙洺说。

没技术也是农民长期无法脱贫的重要原因。对此,云阳县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分类实施家庭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提升等培训项目,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本实现了有条件的贫困户“一户一人一技能”全覆盖。

外郎乡五龙村村民胡安全曾在外长期打工,后因家中老人无人照料返乡创业。“一开始养羊,但因为不掌握养殖技术,羊死了不少,赔了不少钱。”胡安全说,后来他参加了乡里的养殖培训,搞起了复合养殖,现在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

“长期存在于农村的一些歪风恶习,如无事酒泛滥,也是长期困扰贫困户摘帽子的重要缘由。”丁笙洺说。

对此,云阳开展移风易俗整治行动,实行“制度约束”。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县多个乡镇实行了红白喜事备案登记制度,并对席桌、菜品、礼金等进行了规范。

此外,该县还对违反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违背公序良俗的人和事以“黑榜”进行曝光警示。

“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形成了同频共振,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介绍说,去年云阳实现了25个贫困村整村销号、1.9万人顺利脱贫,三年累计实现162个贫困村、12.5万人稳定脱贫。(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扶贫 秦巴山区 见闻 村民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