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对民间“走陵人”堵不如疏

2018年05月24日 16:11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近日,多位历史爱好者在“帝王陵文化研究会”组织的“走陵”活动中,搜寻陕西咸阳唐崇陵陵区内的石刻残件,并将残件统一搬运至陵区摄像头监控范围内。随后,他们的这一行为引发争议,为此,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未在当地备案,“在我县进行的一切活动属违法行为。”

面对“走陵”“走陵人”这些新鲜名词,想必很多人都会感到一头雾水,不知道“走陵人”是些什么人,“走陵”又是咋回事。其实简单点说,“走陵”就是历史、文物爱好者自发或者是由其他机构组织的,围绕古代陵墓,尤其是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历代帝王陵墓进行的游历、考察、观摩活动。“走陵人”自然指的就是从事这些活动的人。近年来,自发组织或由旅行社组织的“走陵”活动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旅游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从定义上可以看得出来,“走陵人”兼具游客和历史、文物爱好者的双重身份,所以他们的活动也就不仅仅是旅游观光,还兼具着文物考察、历史研究等目的和功能。从积极正面的角度来看,“走陵”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旅游活动,多数“走陵人”也以此为傲。但是在政府文保单位和一些专家学者来看,对“走陵人”和“走陵”活动的认识却比较复杂和矛盾,所以才有咸阳市泾阳县文物旅游局的“帝王陵文化研究会”未在当地备案,其活动属于违法的情况说明。

而专家学者和普通网友对“走陵”活动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他们对历史遗迹的人为干扰和破坏,尽管在“走陵人”来看,他们的行为只是研究和保护。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如果“走陵人”只是对散落在偏远荒野、田地的文物古迹进行参观、研究、拍照等,不会对文物和环境带来干扰和破坏,但是“走陵人”的队伍也是鱼龙混杂,而且他们只是文物和历史文化爱好者,并非是专业的文物保护人士,其很多行为哪怕是出于好心,也会在客观上对历史文物和历史遗迹带来破坏。

既然绝大多数“走陵人”的“走陵”活动都是正当的,而且很多陵园因为面积太大,文物散落范围太广,也不可能设立围墙予以保护,所以比较务实的办法,就是在“走陵”活动和文物保护之间寻求一种平衡。首先要通过设置提示牌、警示标识等方式,加大文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引导“走陵人”文明“走陵”,不能随意触碰、移动文物;其次是通过给散落的历史遗迹和个体文物加装围栏、设立监控摄像头等方式,既不影响“走陵人”的观摩,同时又避免被触碰和移动而带来破坏。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走陵人 文物 走陵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