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关闭核试验场释放积极信号 回顾朝核问题来龙去脉

2018年05月24日 18: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24日电(张艾京)综合报道,朝鲜24日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一路走来,朝核问题几经跌宕,“六方会谈”从启动到停摆,朝鲜从六次核试验,到如今宣布废弃核试验场,无一不牵动国际社会的目光。朝鲜释放积极信号,是否开启了无核化的第一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4年4月29日,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卫星图。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朝核问题的由来】

朝核问题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美国根据卫星资料怀疑朝鲜开发核武器,扬言要对朝鲜的核设施实行检查。朝鲜则宣布无意也无力开发核武器,同时指责美国在韩国部署核武器威胁该国安全。朝鲜半岛核危机由此爆发。

1991年12月31日,朝鲜同韩国草签《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1992年1月,朝鲜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核安全协定》,并同意该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才有所缓和。

1992年5月至1993年2月,朝鲜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6次不定期核检查。1994年10月,朝美签订《朝美核框架协议》,朝鲜冻结其核设施,美国牵头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负责为朝鲜建造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以弥补朝鲜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9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审议朝鲜核试验问题。图为安理会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危机平息后再次引燃】

随着2001年美国第43任总统小布什上任,美国开始采取强硬的对外政策。小布什更是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家,威胁对朝方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

2002年10月,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凯利访问平壤后,美国宣布朝鲜“已承认”铀浓缩计划,并指控朝鲜正在开发核武器。朝鲜则表示,朝鲜“有权开发核武器和比核武器更厉害的武器”。

同年12月,美国以朝鲜违反《朝美核框架协议》为由停止向朝提供重油。随后,朝鲜宣布解除核冻结,重新启动用于电力生产的核设施,并于2003年1月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13年2月12日,韩国首尔民众收看朝鲜可能实施核试验的新闻报道。

【朝鲜的六次核试验】

朝核问题再次触发后,从2006年10月至今,朝鲜共进行了6次核试验。

——第一次,2006年10月9日

朝中社当天宣布,朝鲜成功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朝鲜方面没有公布核试验的地点和相关数据。根据韩国情报部门,此次核试验的地点在朝鲜东北部的咸镜北道地区。

在进行这次核试验之前,朝鲜外务省声明称朝鲜“决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和进行核威胁”,朝鲜的核武器是“遏制战争的力量”,“完全是针对美国的侵略威胁,是为了保卫朝鲜的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安全,也是为了防止在朝鲜半岛发生新战争”。

——第二次,2009年5月25日

根据朝中社的新闻公报,朝鲜当天再次“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

该公报称,这次核试验在爆炸力和操纵技术方面有了新的提高,进一步加强了核武器的威力,解决了不断发展核技术的科技问题。

——第三次,2013年2月12日

朝中社报道称,朝鲜国防科学部门当天在朝鲜北部地下核试验场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

报道,此次核试验爆炸威力大,使用小型化和轻型化的原子弹,试验“水平高、安全、完美”,对周围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韩国国防部随后确认朝鲜已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其爆炸估计为6000吨至7000吨梯恩梯当量。

——第四次,2016年1月6日

平壤时间当天中午,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特别重大报道”,宣布朝鲜进行了该国首次氢弹核试验,称“成功引爆氢弹”。

电视台公开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笔签名。签名中显示,氢弹是朝鲜核武器发展更高的阶段,核试验是主权国家进行安全防卫的自卫权力,用途在于防止美国侵略。

朝鲜表示,只要外部敌对势力不侵入朝鲜,朝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第五次,2016年9月9日

当天上午,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附近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朝鲜中央电视台随后称,朝鲜“成功进行核试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核武器研究所也通过朝中社发表声明,证实这一消息。

朝中社指出,由于实现了核弹头的标准化、规格化,朝鲜认为其已完全掌握多种分裂物质的生产及其应用技术,将任意按需制造小型化、轻量化、多种化、打击力更大的各种核弹头,朝鲜的核武器兵器化完全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第六次,2017年9月3日

朝鲜核武器研究所发表声明称,朝鲜核科学家当天中午在北部核试验场,成功试爆了可装载于洲际弹道导弹弹头部的氢弹。

声明指出,此次核试旨在验证调整氢弹头爆炸当量的新技术,和内部结构设计方案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9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问题。

【朝鲜宣布停止核试验】

今年以来,朝韩关系和半岛局势屡屡释放积极信号。4月2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宣布,朝鲜从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北部核试验场。

金正恩同时表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

此后,朝鲜外务省在本月12日发表公报称,朝鲜将于本月23日至25日视天气情况择日进行朝鲜北部核试验场的废弃仪式。

根据朝方公报,为确保废弃核试验场的透明性,允许朝鲜国内媒体机构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和韩国的记者现场采访。

截至22日上午,朝鲜方面拒收韩国访朝记者团名单。当天上午,除韩国以外的其他四国记者,从北京乘坐包机飞往朝鲜东部城市元山。23日,朝方接收了韩方记者团名单,韩方记者当天搭乘运输机抵达朝鲜元山,随后与其他国家记者汇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 核试验 核武器 试验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