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余姚市政协:“5431”三年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5日 09:20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据联谊报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余姚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决定》,全面落实余姚市委“十六大行动”,积极推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幸福振兴、资源振兴、组织振兴这“六大振兴”,余姚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助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5431”三年行动。

1120926615_14939830609091n

资料图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余姚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举措,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

“5431”三年行动,是指为全力助推余姚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在2018年至2020年间,市政协系统开展政协履职“五个一”、委员履职“四个一”、政协机关干部履职“三个一”活动。市政协主席陈长锋说,通过系列活动,精准发力,高效履职,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一年起势打基础、三年见效走前列、五年引领做示范”的目标作出政协积极贡献。

政协履职“五个一”活动,即每年围绕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相关工作开展一次协商活动,围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人文乡村培育发展、乡村治理体系创新等内容开展一次视察活动,围绕农村水环境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内容开展一次民主监督,围绕乡村振兴方面的精品提案开展一次提案现场办理,围绕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开展一次重点课题调研。

通过市政协精准有效的履职工作,及时发现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监督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监督成果运用转化制度,加强与各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协商、监督意见的跟踪问效、落实督办、反馈报送等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成果的转化落实,助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结出丰硕成果。

委员履职“四个一”活动,即组织委员开展一次集体学习乡村振兴战略活动,一次“走进乡村,助力发展”活动,一次“为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献一策”活动以及一次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活动。

通过“四个一”活动,帮助委员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时代特征和重点关键,广集发展之智,广谋发展之策,广聚发展之力,形成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政协机关干部“三个一”活动,即政协领导联系一个欠发达村、政协机关帮扶一个定点乡村、机关干部开展一次社会实践。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参加义务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广泛了解农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增进机关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将建立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与乡村振兴活动的台账,把委员在“5431”三年行动中的参与情况作为履职的重要评价依据之一。

市政协还将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参与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姚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投资开发、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乡村振兴实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振兴 乡村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