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曼谷随笔:泰国汇聚各方力量守护海岛生态环境

2018年05月27日 17:2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曼谷5月27日电 题:曼谷随笔:泰国汇聚各方力量守护海岛生态环境

作者 赵婧婻

泰国国家公园管理部门近日发布公告,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决定自6月1日起关闭热门景区皮皮岛玛雅湾4个月。

晶莹闪烁的细白沙滩,舞影婆娑的热带椰林,摄人心魄的碧绿海水…这是泰国海岛留给众多游客的美好印象。然而,随着大批游客蜂拥而至,泰国的海洋环境开始面临艰巨挑战。如何平衡日益增多的游客和保护自然生态资源之间关系,成为泰国旅游可持续发展亟需解决的难题,其中,玛雅湾尤具代表性。

皮皮岛位于泰国南部甲米府,1983年被定为泰国国家公园。其因宁静优美的自然风貌,成为泰国最热门的度假胜地之一。尤其是三面环山、被誉为“人间仙境”的玛雅湾,更因美国影星莱昂纳多主演的电影《海滩》而声名远播,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笔者近日前往玛雅湾,但见一艘艘快艇并排停泊在海滩前,更多没有抢占到有利位置的快艇,只能停靠在不大的海湾中,显得拥堵不堪。海滩上,人头攒动,游客熙然。整个海湾完全没有了“仙境”感觉,充满喧嚣与嬉闹。

同行的泰国海洋环境及生态旅游专家、泰国农业大学教授通(Thon Thamrongnawasawat)告诉笔者,据管理部门统计,现时玛雅湾每天接待的游客高达4000人次左右,加上大量游船来往、游客潜水项目等行为,对玛雅湾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周遭海洋生物越来越少,超过八成的珊瑚礁白化严重,令人心痛。

当天,通教授率领的一个有关海洋环境保护的研究小组在玛雅湾海滩组织了小型的珊瑚保护及人工繁育演示,吸引了现场许多游客参与其中。来自中国东北的游客周先生说,这里景色优美,海水清澈见底,应该善加保护。我们游客也有责任文明旅游,注意爱护自然环境。

据了解,通教授的研究小组最初依靠在个人社交网站出售明信片和衬衫筹资开始,目前已经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形成了由政府机构、科研单位、私人机构及社区民众共同合作的新模式,协调多方力量,共同致力于海洋资源的保护,同时为政府管理机构的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皮皮岛海洋探索中心,笔者亲身参与了一次有趣的户外教学。来自当地小学的几十名孩子,在中心外的沙滩上席地而坐,认真聆听海洋学者、国家公园工作人员以及渔民介绍保护珊瑚和海洋环境的知识与故事。之后大家一起动手,将人工繁育的珊瑚放入大海,让其静静生长。

创立该探索中心的泰国狮子地产首席执行官纳瑞斯说,作为一家私营企业,公司多年来一直出资支持珊瑚保护项目,与有关方面一起共同维护自然环境,希望为后代子孙留下清澈的海洋和多彩的珊瑚。

皮皮岛国家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皮皮岛公园致力于打造成为集教育、环保、科研为一体的高质量旅游景区,希望通过各种措施、汇聚各方力量一起保护海岛生态环境。今后,玛雅湾每年都会视情关闭一段时间以休养生息,尽管此举将导致旅游收入减少。

泰国目前拥有海洋国家公园26个。据悉,除了玛雅湾外,攀牙湾国家海洋公园、兰达岛、斯米兰岛等热门旅游海岛也在研究制定阶段性闭岛计划。(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曼谷 泰国 海岛生态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