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安徽民盟: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实行创造性转化

2018年05月29日 15:32 | 作者:安梦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盟安徽省委会建议

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 实行创造性转化 


团结报合肥讯 安徽省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博大、灿烂悠久而又独具特色。以全新的现代视角,激发沉睡的文明基因,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生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民盟安徽省委会近年来持续关注这一问题,认为安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丰富内涵,如徽商的“徽骆驼精神”是中华民族顽强的原始生命力和勇于开拓创新精神的生动体现;桐城六尺巷故事包含的德治礼序、崇德重礼的传统文化精华,对于推进德法相依的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省委会建议,应该将传统文化的精华与当下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组织编写优秀乡土教材,开展系列文化传承活动,传承和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具有重要时代价值的思想精华,持续增强文化自信。

还可以实施文献整理研究工程,组织开展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普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基础研究,深入阐释安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重点加强对涡淮文化、皖江文化、徽州文化等地域文化的研究。

在此过程中,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将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建设等重大专题规划,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化遗迹遗存资源的动态调查研究,抢救性保护濒危文物,实施馆藏文物修复计划。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保护补偿机制,设立专项基金。给予“非遗”技艺生产企业以财税政策支持,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宣纸、宣笔、徽墨、歙砚、徽州三雕等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融合创新。

此外,安徽黄梅戏中的《女驸马》《天仙配》等经典作品,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经久不衰。有关部门应优化创作平台,推出一批彰显安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和审美风范的文艺作品。加大对安徽优秀传统诗词、曲艺杂技的扶持力度,增强知识产权和品牌保护意识,依法保护文化品牌。

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应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工程,深入发掘城市历史文化价值,推动文化成果进课堂、进乡村、进社区。推动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设计服务产业等深度融合发展,扶持一批“老字号”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新业态。

对此,民盟安徽省委会撰写了《关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建议》,并获得了中共安徽省委有关领导的批示。

(安梦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传统文化 传承 安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