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铜川政协视察交通运输局提案办理工作侧记

2018年06月08日 09:46 | 作者:刘菁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把最美的公路建成最安全的通道 ——铜川政协视察交通运输局提案办理工作侧记

“市交通局对委员提案办理高效、快速,非常感谢!”铜川市政协委员闫新民刚一坐上视察用的旅游公交车,心中无限感慨,旅游直通车开通以后,市民、游客一片赞扬,这件提案办得好,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 

“对面就是学校,这样安全多了。”在210国道三号信箱公交站附近,市政协委员辛国炜指着路边的智能路灯说,这件提案的办理,我满意! 

wKhTlVdqWxeEWZe1AAAAABkcVtI593

资料图

5月31日,铜川市政协副主席马登科、提案委主任王永平和部分市政协委员乘坐市旅游公交,视察交通运输局承办的关于开通铜川市各景区之间旅游直通车的建议(第25号)和关于210国道王益区川口至耀州段交通安全的建议(第77号)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旅游公交车开通的故事

“4月20日晚,接到五一前开通各景点旅游公交线路的任务,24日报送实施方案,25日抽调车辆,26日抽调驾驶员并连夜培训,确定首末站和停车位,27日驾驶员适应路况,28日上午开通仪式举行,29日开始运营,只用了不到10天。”干净整洁的车厢内,铜川市公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宝君细数25号提案办理情况,仍然有些激动。 

此次铜川市正式开通的旅游景点公交线路有7条,这些线路将铜川市新区与全市主要景点全部连接了起来。 

一个月过去了,运行情况怎么样?司宝君继续介绍,“目前,安全运营服务工作平稳有序,但我们仍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车辆购置及配套充电桩建设资金不足、高速通行费用高、客流严重不足等,旅游线路亏损严重”。 

对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委员们纷纷支招。闫新民建议,线路设计需要更新,首发站也可放在市中心或闹市区等市民和外地游客聚集的地方,以便于乘坐。成孟进委员建议,对于知晓度低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另一方面要通过政府部门的共同参与,发现问题,宣传引导;至于费用成本问题,可以和市旅发委进行协商。而井西荣委员则针对车空跑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最美公路建成最安全的通道 

210国道是铜川新区至王益区(老市区)之间唯一一条不收费的通道,王益区川口至耀州段日通行量平均3.5万辆,最高4.7万辆。这一段路的交通安全情况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关于归并平交路口的建议,将原有的282个归并为现在160个。”“关于修建立交桥或地下通道的建议,我局现已完成建秦水泥厂专用人行天桥和董家河村下穿式通道。”“关于封闭有安全隐患路口的建议,为保证车辆通行及行人过路安全,我们在各平交路口处均设置了交通安全设施,并有效利用安装的卡口测速系统,控制行车速度。”铜川市公路局副局长、210国道完善工程项目处处长师延强介绍了210国道相关提案的办理情况。 

“新修后的210国道非常漂亮,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但车流量大,事故量不断上升,大车晚上不关灯,超车不减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77号提案的提案人、市政协常委侯小洲建议,加大超载超限查处力度,加大公路查询力度和宣传力度,对违章车辆和个人进行曝光,对长期不遵守交规的行为和个人信誉进行挂钩。 

铜川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路学敏在回应中说,将通过增加上行天桥和下穿通道、引导行人走天桥等措施,以满足公交安全的新要求,并要求对目前安全设施进行回头望,进行安全排查,做到未雨绸缪。 

提案办理的“三个必须” 

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不仅关系民生热点,也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注所在。4月20日,铜川市两会刚刚闭幕,市政府立即召开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安排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长李智远强调,用真能耐、真功夫、真本事,办快、办实、办好建议提案。其中就旅游景区直通公交车等建议提案提出要求,限期一个月内办理到位。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俊杰说,4月21日,市交通局各工作组积极联系委员,深入现场实地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4月23日,市交通局主要领导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办理小组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对办理工作再安排,提出“三个必须”,即:办理意见必须与委员沟通;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必须重新办理;办理工作必须在规定时间全部办结。 

陈俊杰说,5月20日,市交通局主要领导召集各分管领导对提案正式答复函逐一进行审定。截至目前,市交通局承办的18件政协提案和建议已全部与委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得到了委员的认可。 

座谈中,马登科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扎实认真,为今年政协提案办理开了个好头。希望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政协提案交办会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落实委员建议,努力把210国道这段最美公路建成最安全的通道。政协委员要围绕交通建设深入调研,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为推动铜川交通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