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发言人: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

2018年06月14日 12:25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团结报北京讯 (记者 王恺强) 6月13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交流交往中的热点问题逐一回应。

第十届海峡论坛成果丰硕

第十届海峡论坛已于6月11日闭幕,台湾各界8000余人参加这次盛会。海峡论坛从创办以来走过十个年头,已经成为凝聚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民意的重要平台。马晓光表示,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顺利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

“论坛进一步彰显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方向。”马晓光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论坛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新形势下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两岸各界代表人士一致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正确的道路,两岸同胞应当坚定不移走下去,不断克难前行。

“两岸一家亲”成为论坛期间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尽管受到岛内一些人为的干扰阻挠,但台湾各界民众参加本次论坛活动仍然热情高涨,台湾青年积极踊跃报名的情况超过以往。本届论坛首次面向台湾民众开放网络报名,300个“首来族”名额一抢而空。

马晓光介绍称,本届论坛再次成为政策发布和实施见效的重要平台。福建省在论坛期间发布66条惠及台胞政策措施,厦门市在本次论坛上举办人才对接会,面向台湾人才和青年提供2653个就业创业见习岗位。

与此同时,论坛在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一批新成果。论坛期间,两岸科技、人才、公益、社区、金融、卫生健康、农田水利等民间各领域、界别和行业签约80多个合作项目(协议)。两岸近百对社团协会、乡镇、村、里和社区达成交流合作共识。

美插手台海是一厢情愿的“神逻辑”

6月12日,美国和朝鲜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台湾有媒体报道所谓台湾的“国安”人士和绿营学者放言,说美国将会在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后,进一步插手台海,支持民进党当局。

“这是一厢情愿的‘神逻辑’。”马晓光回应称,这是对国际形势的重大误判,也是对台湾民众的蓄意误导。

马晓光强调,“台独”势力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对台湾同胞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最大危害。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们的决心和实力。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实现了历史性会晤。彰显了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

马晓光表示,两岸关系是否能够拨云见日,关键要看民进党当局对待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态度,尽早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就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对民进党当局限制两岸交流的一系列行为作出回应时,马晓光表示,如果民进党当局在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原则问题上有明确的态度,两岸交流中的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这是一个简单而朴实的道理。

为台湾青年搭建实习就业平台

随着大陆惠台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希望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也日益增多。暑期将至,如何获得在大陆实习锻炼的机会是很多台湾青年关注的问题。

马晓光介绍,今年将继续实施“第三届台湾青年暑期实习计划”。经过协调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为台湾青年提供了约600个暑期实习的名额。

5月14日,台生已经开始登录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这个平台来投递简历,截至6月5日,共有550位台湾学生投出了简历,其中在台湾高校就读的有340余位。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简历筛选和面试工作。

马晓光表示,此次实习活动在职位分布上有三个特点,一是职位所在地分布比较广,从东北到华南的一、二线城市都有岗位提供;二是行业类别多,职位涉及金融互联网等多个热门行业及设计、文创等台湾的优势行业;三是企业的类型全,有大型国企总部、初创公司,还有中小民营企业,都有岗位发布。

不仅实习,在就业方面大陆企业也积极提供岗位机会。6月2日,上海市台协在台北举办了第二届征才博览会,力求为台湾青年到上海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服务,同时打造台湾青年展示实力和魅力的圆梦舞台。

马晓光就此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表示,上海市台协共组织了125家上海台资知名企业赴台参展,提供涉及教育培训、金融投资、连锁服务等多个产业近两千个岗位的职缺,跟去年首次举办的活动相比,增加了一千多个岗位。在招聘会现场,还首次通过“传统招聘会+互联网”的“一站式”招聘方式,为前来应聘的台湾青年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两岸关系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