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充满激情的足球“烟标”

2018年06月22日 15:20 | 作者:李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期一个月的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拉开帷幕。由于世界杯足球赛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单项体育赛事之一,因此,在我国的烟标收藏领域,一直有专项收藏存在。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身影,就曾亮相于中国公平烟公司出品的“足球”烟标,该标主版中心为一个上书一“足”字的老式缝制足球,在其上方则为英文“FOOTBALL”(足球),副版在当时流行的钱币之间,印上四个字“为国争光”。这或许源于当时拥有李惠堂、孙锦顺等名将的中国足球队曾数次获得远东运动会冠军吧。

2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球王牌烟标

(图③)中国烟公司出品于上世纪2、30年代的球王烟标

中国烟公司出品于上世纪2、30年代的球王烟标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李惠堂是中国近代体育史上最著名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他从17岁开始足球生涯,活跃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亚洲足坛,被球迷和香港媒体亲切地评为“亚洲球王”,也是当时公认的中国足球第一人。1979年7月4日,李惠堂因病逝世,享年74岁。

据统计,他在各项足球比赛中,共射进1860个球。他以顽强的拼搏,高超的球艺,赢得人们尊敬与喜爱的同时,也让当年的民族烟草企业把李惠堂的踢球形象留存于烟标之中。如中国中和烟公司出品的“球王牌”烟标,副版分别再现了李惠堂抱足球、踢足球的风采。而该厂出品的“球王”烟标,主版再现了李惠堂在赛场上的形象,副版定格李惠堂蹲着右手按球的特写。

除了足球明星李惠堂外,以足球运动员和足球为主图的烟标还有不少。上世纪60年代,福建龙岩卷烟厂出品的“体育”烟标,主版上是一名男子足球运动员踢球的英姿。

上世纪90年代,湖北红安卷烟厂出品的“球迷”烟标,其副版构图为别致精巧的地球夹足球的画面,主版则在一名男子足球运动员带球射门瞬间画面右侧标位置,印有“真诚祝愿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字样。

河南新郑烟草集团出品于同时期的“体育”烟标,主版不仅有黑白相间的足球图案,而且在其左下方还有两名足球运动员争抢足球的小画面。

湖北郧阳卷烟厂出品于同时期的“博冠”烟标,主版描绘的是一名男运动员正在英姿飒爽地踢球画面,副版则于双龙戏足球图案的上方,印有寄寓中国足球队“冲出亚洲搏击奥运”的字样。

作为世界杯足球赛冠军奖杯的大力神杯,也曾出现在烟标上。如辽宁沈阳卷烟厂出品的“罗西”烟标,主版展现的是在足球背景下,凸显出我国第一个职业球迷罗西的肖像,副版就是看上去像两个大力士托起了地球的大力神金杯。这个从1974年开始成为世界足球界最高荣誉象征的奖杯,还曾在中国男子足球队首次进军世界杯后,出现于湖北红安卷烟厂为此出品的“球迷”烟标副版,其主版是在模糊的世界杯运动场上中国男足运动员群体背景衬托下,突出了一只中国有“China”字样的足球画面。同时主副版上面均印有“真诚祝愿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字样。

首开我国世界杯足球赛纪念烟标先河的“WorldBall”烟标,其标名“WorldBall”被译作“世界杯”或“世界波”。这种由湖北三峡卷烟厂生产的烟标仅出口到乌克兰、南非等国市场,全外文烟标有两种版别,其主版中心图案均为双手合捧一个足球,外围饰以彩带并环绕金色橄榄枝,不过区别仅在于一种版别有寓意纪念1994年第15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红底露白“1994”字样,另外一种版别则没有。

此外,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于1991年11月在我国广州举办期间,广州卷烟一厂曾出品有“广州”烟标,该标主版于广州海珠广场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大楼图案下方,印有“首届世界女足赛指定专利产品”字样。


编辑:杨岚

关键词:足球 烟标 中国 出品 主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