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赵吉:长江经济带发展 不要盲目搞大开发

2018年07月17日 15:10 | 作者:赵吉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赵吉

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覆盖到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11个省、直辖市,被誉为中国经济的“金腰带”、中国经济的脊梁,事关国家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加大力度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区域战略布局的重要体现。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根本上是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与协同发展的有机统一。要以生态修复为首要任务,留住绿水青山;以现代经济发展动力转换为契机,增强发展动能;以区域协同联动为抓手,实现可持续发展。

1482483040637

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应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江流域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也日益凸显。新时代,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就是要求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各地政府、各个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到保护长江生态的行动中来,下定决心修复长江生态,不盲目搞“大开发”和“大竞赛”。

第二,经济转轨,科学发展。

长江经济带自内陆通向沿海,区域发展状况有不小的差异。特别是,相关西部和中部地区尚处于产业转型关键时期,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中低端产业比重偏高。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需要各地根据区域资源禀赋条件、生态环境容量,努力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成集聚度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走廊;要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不断开拓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

第三,系统思维,协同发展。

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需要树立系统思维,实现“大联通”。要进一步疏通航道疏通,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同时,要拓展区域间发展要素的市场化联通,尽力规避发展过程中“虹吸效应”的过度显现。为此,有必要进一步统筹各地改革发展措施,实现经济带内部产业合理布局与有序转移,逐步建立错位发展、协调发展的模式。其中,尤为要注重发挥长江经济带沿线人才和智力密集的优势,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此外,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现,必须建立在中央推动、地方探索与区域合作的有机互动上。作为中国重要的战略布局区,长江经济带走廊上汇聚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这一区域里,除上海和重庆两个直辖市外,还包括武汉、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同时,国家各项重大战略在此叠加,具体包括上海、湖北、重庆等自贸试验区,以浦东新区、两江新区为代表的国家级新区,以及众多自主创新示范区,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市及功能区为支点、以城市群为覆盖面的区域经济发展布局。

下一步,要通过中央领导小组的推动,加强区域内各行政单元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的政策协调;要强化交通联通、经济合作,冲破行政区经济,建立更加统一、要素配置更有效率的统一市场;通过建立区域合作联动性机制,发挥“穿针引线”的重要功能,并依托市场机制形成发展合力,推进绿色、协调与高质量发展,让“金腰带”更加熠熠生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经济 长江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