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山寨“华润”安徽霍邱诈骗疑云 为何轻松骗过当地部门?

2018年07月18日 08:53 | 作者: 卢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5官员作证指称冒充央企高管

一家跟央企华润没有任何关系的企业,轻松“骗”过霍邱县各级政府部门。一审判决书显示,在与霍邱县政府洽谈苏润项目过程中,包括霍邱县委书记、县长、副县长等至少9位时任领导与胡耀红发生直接或间接接触,其中5人在证言中指称胡耀红在洽谈过程中自称央企华润下属公司高管。

时任霍邱县常务副县长韩旭在证言中称,2012年10月至11月间,县委刘书记(刘胜,2012年7月任霍邱县委书记至今)、胡县长(胡恩泽,2012年任霍邱县委副书记、县长,2015年去世)和他三人会面,刘书记对他们讲:市里介绍来的央企华润集团的老总来了,让他参与接待,胡耀红当时自称央企华润集团下属一个公司的老总。胡耀红讲在霍邱建设城市综合体能投资十几个亿,“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华润集团到霍邱投资的事情。”

记者就此致电韩旭,韩旭表示相关情况已做过说明,在电话中没有多谈。

与霍邱县主要领导接触后,胡耀红很快找到霍邱县国土局。时任霍邱县国土局副局长杨全忠回忆,2012年,胡耀红带胡蝶找到国土局,称是央企华润集团的,已经与霍邱县领导讲好了,要在霍邱城区投资建设一个城市综合体,并称县领导欢迎其就此事找国土局洽谈。

参与此次会见的胡蝶描述,胡耀红是以“华润国际”的名义跟国土局谈的,并没有说自己是央企华润的人,但他也没有刻意说明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对方的接待很热情。“给我们的感觉,只要是上面安排下来的,国土局照着做就行了,对方没有问太多,也没有核实。”

杨全忠承认,此间并没有对胡耀红的央企高管身份产生过质疑。“主要考虑他说跟县领导已经谈好,后续县里应该会有指示,国土局只要按照县领导的安排提供服务即可。”

随着洽谈的推进,胡耀红所称的“综合体”项目,在部分当地官员眼中,将是“央企华润”在当地投资的“大项目”。时任霍邱县国土局局长李春证言描述,2012年年底的一天,县领导通知他过去,讲有人来霍邱搞“重大投资项目”,会上,县领导介绍胡耀红为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华润国际的负责人,而胡耀红则介绍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引进国际品牌快餐连锁店(麦当劳或肯德基)、五星级酒店、百货商场、大型超市等,“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这么一个项目来得不容易”

2012年底,为让“重大投资项目”顺利进行,霍邱县组成一个政府考察团,赴南京考察胡耀红的公司,考察团成员包括时任霍邱县政府办主任王俊、国土局局长李春、规划局副局长黄成华、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张涛。

张涛证言称,到南京后,王俊告诉他们这次的任务是到央企华润的华润国际公司看看。他们四人按照胡耀红名片上的公司地址找到公司。找到后,印象是南京很高档的大厦,但物业讲没有这家公司。王俊打电话联系,胡耀红讲在忙事情,等忙好了再电话联系。当天下午,他们到南京政务中心去查,没有查到名片上的“华润公司”信息。

这次考察给霍邱县政府留下了不好印象,但似乎未能引起他们的警觉。据韩旭证言,考察团回来后,王俊就此次考察情况在县委常委会上作了汇报,汇报的意思是:胡耀红接待比较差,他们没有见到胡,而没见到的原因为“胡耀红是央企华润集团的高管,可能有点耍大牌”。

记者致电王俊、黄成华,其在电话中没有多谈此次考察内容。胡蝶透露,胡耀红并非“耍大牌”,而是不能见。当时,华润国际虽然已经在德基大厦租房办公,但尚没有注册挂牌,“不便于接待。”

杨全忠回忆,考察团回来后,国土局开过一次局长办公会,会上讨论了考察情况。经过研究,决定根据县里的安排,跟华润国际签订一个框架协议。会上也有质疑胡耀红央企身份的声音,但也有人认为他是央企华润某一个分公司:“总体上还是认为他的确是央企华润,只不过不是总部的。”

霍邱县政府在招商引资的焦虑下对资本的无限渴望,尽管发现疑点,但项目仍得以快速推进。霍邱县政府一位现任领导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霍邱县交通区位优势不突出,招商引资难度较大。另一位领导表示,如果像华润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能来霍邱投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全县各级领导、各部门肯定全力以赴。”

在霍邱县政府的支持下,苏润广场项目迅速敲定。2013年1月28日,霍邱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霍邱县国土局于2013年2月4日与胡耀红代表的华润国际草签《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书》。2013年2月15日,双方又草签了《霍邱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补充协议》。杨全忠表示,补充协议也是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是对有关优惠政策的明细。

补充协议规定,项目用地公开出让成交后,县政府同意乙方(华润国际)可按综合价80万元每亩与有关部门结算。杨全忠解释,实际地价为122万元每亩,按80万每亩结算,是县政府决定的对项目建设的一种“奖励”。这意味着,在项目完成后,霍邱县政府将返还苏润置业公司每亩40多万元。杨全忠承认,这一政策类似于土地出让金返还,是国务院明令禁止的,但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当时这么一个项目来得不容易,“这个项目来得比较急,马上就要入驻建设,政府就决定把一些配套设施搞齐了再出让给他,等于政府掏钱给他搞基础设施配套。”

2013年初,霍邱苏润城市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进入紧锣密鼓的实质推进阶段。当年3月20日,根据与霍邱县国土局草签协议的规定,胡耀红合作伙伴陈智富筹资成立霍邱苏润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陈智富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占股80%,胡耀红另一合作伙伴张涛任副总经理,占股20%。

2天后,苏润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的招拍挂程序取得霍邱县光明大道南端南环路地块,成交单价122万元每亩,总地价超过1.5亿元。杨全忠及霍邱县国土局一位现任领导均向记者证实,当时苏润置业有限公司是通过公开合法的招拍挂程序取得该地块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山寨“华润” 安徽霍邱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