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山寨“华润”安徽霍邱诈骗疑云 为何轻松骗过当地部门?

2018年07月18日 08:53 | 作者: 卢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虽然多位时任官员证言指称胡耀红冒充央企下属公司高管,但霍邱县政府也有官员认为,胡耀红并没有骗政府。“政府要的是项目,项目的确建成了。”杨全忠表示,当初县政府同意华润国际来投资,并非看中其所冒充的“央企身份”,“哪怕来投资的是一个自然人,只要他有能力投资,有能力把项目做好,县政府规定的‘奖励’政策照样会给他。”

操盘者之间的利益纷争

根据陈智富跟胡耀红签订的合作协议,苏润城市广场完成后,霍邱县政府返还苏润置业公司每亩40多万元的总钱目将直接给胡耀红作为拿下项目的奖励。

一审判决书显示,胡耀红与霍邱县国土局草签了两份协议之后,于2013年2月27日,由胡耀红、张涛与陈智富以手写协议的方式签订另一份协议。记者获取的合作协议显示,“因甲方(张涛,胡耀红的合伙人)前期有大量资金投入,所以乙方(陈智富)以每亩40万元低价补偿给甲方人民币5040万元,另外再支付管理费300万元,共计人民币5340万元。”

黄杰提供的资料显示,2013年5月6日,霍邱苏润置业有限公司与霍邱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书》和《霍邱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补充协议》,算是对上述与国土局草签两份协议的正式落实。

根据正式的战略合作协议书规定,霍邱苏润项目总投资达到10亿元,项目基建现金不少于6.7亿元。但据胡耀红自述材料透露,项目实际投资仅为5.6亿元。记者获取的多份资料显示,霍邱苏润项目至2015年底已经出现资金困难。

一审判决书称,2015年11月10日,霍邱苏润置业有限公司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肥分行申请贷款计划额度1.2亿元,用于二期“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流动资金。但据陈智富报案材料称,这笔贷款因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政策变化,几经波折也没有实现。至2015年底“公司因缺少原计划的融资已经基本无法支撑下去”。

胡蝶证实,项目实际投资5.6亿元几乎均由陈智富一方通过贷款、民间借贷多方筹措获得,胡耀红、张涛和霍邱县政府没有资金投入。在项目后期,陈智富曾提出让胡耀红代表的华润国际出资入股,但被胡耀红拒绝。

土地返还金的兑现遭遇了突发情况。时任霍邱县国土局纪委书记范毅证言称,2014年巡视组至霍邱巡视,土地出让金返还被叫停,上述协议中的5040万元“奖励”政府并没有兑现。

多位知情人表示,这一突发情况,为陈智富与胡耀红的矛盾埋下伏笔。

诈骗疑云

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陈智富于2017年年初向六安市公安局递交报案材料,指称胡耀红伙同张涛冒充央企华润高管身份对其进行诈骗。

一审判决书中检方指控,除以央企高管身份欺骗霍邱县政府之外,2013年至2016年,胡耀红、张涛以协调关系、支付管理费等理由向陈智富索取现金2400万人民币、奥迪越野车一辆。

胡耀红对上述指控均予以否认。他认为,上述指控中的金额,是他与陈智富协议约定好的资金回报中的一部分。在陈智富的陈述中,也提及了这一协议。

胡耀红在自辩材料里认为,霍邱商业综合体项目是霍邱县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所有的洽谈过程都是根据县政府所规定的程序来进行的,这一点韩旭和杨全忠的笔录中说得很清楚,与华润国际是不是央企根本就没有关系。胡耀红辩护律师姜建高认为,胡耀红从来没有冒充过自己为央企华润集团高管,其身份一直是“华润国际”高管。如果因为政府或政府工作人员误将上诉人、张涛当作央企华润集团工作人员,从而给项目提供优惠条件,最大受益人也是陈智富,无论如何也推导不出,胡耀红、张涛通过欺骗政府获取项目开发的优惠条件,从而达到诈骗陈智富的目的,损害陈智富的利益。

另据黄杰透露,胡耀红、陈智富对项目的虚假宣传均是知情的,双方还曾为此爆发过激烈矛盾。黄杰称,胡耀红在项目落成后很少来,在得知虚假宣传情况后,曾多次向陈智富提出反对,“他说两个华润名称很像,这样宣传迟早会出事。”因意见不合,陈智富还为此事与胡耀红拍桌子。

记者通过致电、短信、添加微信好友方式联系陈智富3个手机号码,均未获回应。

一审判决书显示,同案被告张涛在判决书中对检方指控的行为均予以承认,但多位参加当时庭审的知情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张涛当庭翻供,指称讯问笔录所述情况与他实际表达不符。

这份讯问笔录的影印件显示,讯问笔录时间为2017年5月23日,地点为霍邱县刑侦大队办案中心讯问室。张涛在笔录中承认,胡耀红来霍邱谈城市综合体项目,是以华润集团下属华润国际高管身份,“我同胡耀红是在骗陈智富,每次我都发自内心想劝胡耀红,让他不要再骗陈智富钱了,但是胡耀红听不进去。”

张涛当庭称,这份笔录与他的实际表达不符。胡耀红辩护律师姜建高告诉记者,他曾向霍邱县人民法院提出调看这份笔录的同步录像,但在实际查看中却被告知,该份录像因设备损坏无法提供。记者就此事拨通了霍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旭东的电话,在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后,对方挂断了电话。

2018年5月24日,胡耀红与同案被告张涛被霍邱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诈骗罪成立,分别获刑15年、13年6个月。他们不服判决,已提起上诉。律师姜建高告诉记者,他在二审中将为胡耀红做无罪辩护。

(应受访者要求,黄杰为化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卢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山寨“华润” 安徽霍邱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