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看得见”的亮点折射高质量成色

2018年08月02日 10:4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越来越从依靠汗水、扩大规模转变为依靠灵感、提升效率,不仅依靠更加努力的劳动,更要依靠更加聪明的劳动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各项数据亮点纷呈,不仅说明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更表明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良好。

2161965

资料图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工业增长总体平稳,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这些“看得见”的亮点,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在此基础上往深层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质量效率提升,则展示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态势,更说明“高质量发展”日益凝聚起社会共识,并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取得发展实绩。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提高,达到54.3%,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凸显了我国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主导力量正在由工业部门向服务业部门转变。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对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均超过15%,大幅高于服务业总体增长速度。消费市场基本平稳,消费升级势头不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消费展现稳健韧劲,折射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动能正在形成,成为我国经济保持韧性的关键因素。有这样一组数字对比: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比全部投资高7.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2%和8.7%,大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此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始向交通、医疗、教育与政务等垂直领域拓展。新动能、新业态不断涌现,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成为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长远来看,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现代经济增长主要归功于生产率的高增长率,亦即单位投入产出的高增长率。纵览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质的提升”是贯穿各个领域的共同特征。按照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要高于3.0%的预期目标。这些数据展现出的“质的提升”,正是降低了单位产出的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从而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了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说明,中国经济越来越从依靠汗水、扩大规模转变为依靠灵感、提升效率,不仅依靠更加努力的劳动,更要依靠更加聪明的劳动。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在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基础上,我们继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能不断积累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确保全年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黄勇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发展 高质量 增长 依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