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在国际比较中理解和坚持新型政党制度

2018年08月07日 11:03 | 作者:柴宝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新型政党制度最鲜明的制度特征就是“领导”与“合作”。

在西方竞争性的政党政治框架下,各个政党之间没有领导关系,虽然多党组阁、政策制定等也体现某种程度的合作,但主流是执政党与反对党、在朝党与在野党之间相互对立、相互攻讦、相互竞争的关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第一个结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第二个特征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在中国的政党制度结构中,“领导”与“合作”是一体两面,二者相互支撑,才能完整地揭示中国政党制度的内在特征与运行状况。中国政党制度的“领导”与“合作”和西方政党制度的“多元”与“竞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显著、最鲜明的体现。

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与发展具有民主的真实性、治理的有效性、决策的科学性。

西方认为,竞争性的选举、多党轮替构成了民主制度的核心。我们要破除这种理念,树立一种新的民主价值论。第一要坚持民主价值。民主的价值和本质是什么?我们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者坚信,我们的民主一定要保证公民的权利,并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我们一直基于这样的认识和高度去做。第二要坚持“人民中心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人民中心论,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84次提到“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等等。

谈到治理的有效性,从经济发展、社会福利、安全感受等多方面衡量,我们的治理绩效都是很好的,而且避免了西方那种政党轮替带来的政策的不稳定性。在决策的科学性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商量民主”的形式,有效避免了政党间的恶性互斗,实现了执政党与参政党的良性互动,建构了政党政治的新形态。执政党通过制度性的渠道与方式,在作出决策之前,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民主党派也充分发挥其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政治功能,这样就能够凝聚各阶层智慧,保证国家政策的一贯性和高效率。在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能称之为最真实、最广泛、最管用的民主。

——柴宝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发表在7月9日《北京日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型 政党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