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起底邪教“全能神” 宣扬末世灾难论,骗人敛财

2018年08月13日 07: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此外,“全能神”信徒入教后不允许看电视、使用手机,只能阅读“全能神”书籍和讲道音视频。区以下组织传递信息,需由人工传纸条,称为“跑条”。

2011年年底入教后,刘婷一直负责跑条。“每天都有条要跑,最多的时候一天三次。”刘婷告诉新京报记者,她负责的条要分别送往两个地点,来回坐公交车得三四个小时。如果碰到打3个“√”的纸条,就说明该纸条很紧急,要“见条就飞”,一刻都不能耽误。

跑了6年多,刘婷只认识自己的上下线,对纸条的源头、终点一概不知。至于纸条内的信息,她更是从来不敢偷看。“神家有原则,偷看就是背叛神,不仅不能得永生,还得下地狱,被硫磺火烧。”

捏造歪理邪说,恐吓信徒,是“全能神”的精神控制手段。一名办案民警说,每个信徒加入“全能神”教会时都被要求写一份起誓书,说明如果背叛神,将会受到神的惩罚。

“加入教会前,还会有人对新人背景进行调查,了解他最惧怕或最在意的东西,然后以这个东西发毒誓。所以,很多人就算心有疑惑也不敢说。”上述办案民警表示。

“全能神”还捏造谎言,将警方的依法打击称为宗教迫害。在黑龙江警方缴获的“全能神”资料中,有不少“全能神”导演的电影。剧情中,警察对“全能神”信徒严刑拷打,信徒们则“宁死不屈”。

收网

2000年9月,赵维山和杨向斌分别化名许文山、王玉荣,骗取证件潜逃美国。之后,又将两人的孩子赵明接至境外,三人至今未归。

赵维山潜逃后,仍然遥控着国内的邪教组织,散布歪理邪说,欺骗拉拢不明真相的群众入教,并制造了多起暴力冲突事件。

经过缜密侦查,黑龙江警方在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大庆分别收网,抓获一批“全能神”邪教骨干,成体系摧毁了在一直流窜于东北地区的“全能神东北牧区”决策层。张华、刘婷、李娟也是在此次行动中被解救。

“如果不是公安机关,我还不知道自己被骗了呢。我信的原来不是神,是人,还是邪教,多冤啊。”刘婷说,她为了跑条把原本效益不错的杂货店转给了别人。杂货店以前每天至少净挣三百多,周末能挣七八百。但为了跑条,她不仅失去了这些收入,每年还要搭进至少3000元公交车费,“这还不包括打车钱。”

为了“尽本分”,张华不仅把美发店关了,还放弃了生孩子。“神家说,末世生下来的孩子都是没有灵魂的魔鬼。而且有了孩子还得照顾,就不能全身心‘尽本分’了。”如今,张华也离婚了,“我现在是一无所有,可赵维山却有一个儿子,我恨死他了。”

令张华心怀不安的是,她曾经参与传福音,拉了不少人加入“全能神”。“我现在就希望,那些弟兄姊妹们,能早日醒悟。”

李娟最大的遗憾是,当初放弃了学业。当年中考,她考了全班第一名,原本可以上一所不错的高中,但因为信了“全能神”,觉得“世界末日都来了,读书还有什么用”,便不再上学。

幸运的是,黑龙江警方后来帮李娟找了一所正规的培训学校,让她接受专业的视频剪辑培训。学完之后,那所学校还安排工作,如今李娟在一家视频公司上班,“每个月能赚4000多元。”

新京报记者 陈景收 黑龙江哈尔滨、大庆报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起底 邪教“全能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