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温龙:调声传唱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2018年08月24日 14:17 | 作者:温龙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温龙

儋州市地处海南岛西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风犹存,素有“诗乡歌海”美誉。儋州调声作为流传当地古老而独特的原生态文化,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根植于百姓,方言演唱,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伴歌伴舞,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深受群众喜爱,传唱范围极广。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儋州市通过调声这一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唱出调声的“三种味道”,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人心,取得了明显效果。

保持“传统味道”:

用传统文化讲好现代故事

调声是儋州人民在劳动生活中创作形成的民间艺术,是历经千年沉淀传承下来的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早已融入儋州人的血液里,融入儋州人的生活中。利用调声传唱十九大精神,儋州市十分注重保持调声的传统特色和原汁原味,使调声传唱更有群众基础、更有历史底蕴,更具感染力,让观众在感受调声魅力的同时讲好现代故事。

保持调声的诗歌吟诵韵味。调声吟诵性、音乐性强,诗歌味十足。针对这一特点,儋州市在宣传十九大精神调声创作中,组织专门人才,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和有关会议精神解读,精心创作,把十九大精神化为一行行韵味十足的诗句,使调声内涵更加丰富,文化底蕴更加深厚,传唱感染力更强。儋州市共组织编印十九大精神调声宣传集万余册,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现代故事。

保持调声大众化特点。儋州市充分挖掘民间调声创作潜力,发挥民间艺术家和调声老艺人的创作热情,大量民间原生态的传唱十九大精神调声作品涌现。同时,充分发挥儋州方言生动、鲜明、灵活的特点,使之更容易被大众所理解、接受,这些调声作品很快就在当地被传唱开来。

“咱党为人民执政,救助农民弟共兄。谁有困难得救济,雨润民间好恩情。”儋州市木棠镇八旬阿婆赵广羊在十九大前后,写作了38首感党恩、颂新时代的儋州调声。赵阿婆的热情,正是儋州着眼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调声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的生动例子。因为语言鲜活、感染力强,现在儋州人民都唱起了新谱写的儋州调声,抒发老百姓喜迎十九大、歌颂十九大的欢欣鼓舞之情。当下,自觉传唱融入十九大精神的儋州调声,正在儋州成为一种新时尚。

揉进“泥土味道”:

让调声传唱十九大精神更接地气

调声在儋州拥有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是群众最为喜欢的艺术形式。根植于群众中,根植于泥土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声传唱十九大精神的优势凸显,它不仅把十九大精神传送到了百姓家,还把十九大精神唱到了百姓心里去。

创作来自乡里民间。调声作为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其大量的创作来自于人民群众。要揉进泥土味,就要从百姓原创中来。儋州市广泛发动民间调声创作,在十九大召开前,专门组织了“歌颂十八大,喜迎十九大”主题调声创作比赛;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时间举办了调声创作比赛,开展调声展演等,掀起了创作热潮,涌现了许多带着泥土芬芳的原创作品。儋州市精选三千余首十九大精神原创调声集结成册,发放给广大群众,营造了全民调声传唱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局面。

内容描绘百姓生活。让老百姓自己写,写老百姓自己的生活,这样的调声才是鲜活生动、可亲可信的。儋州市除了发动民间调声创作,还组织了调声采风活动,市歌舞团、星星歌友会、唐宝山歌剧团等文艺团体组织编创人员,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了解老百姓的传唱喜好,描绘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展示老百姓的美好向往,创排出了《把握新思想,走上新征程》等一大批调声作品和节目。

传唱就在田间地头。儋州调声在当地普及率极高。各村、乡、镇都有自己的演出队伍,文化广场、山野坡地、百姓庭院,无不是演出的“舞台”,已经成为一道展现儋州乡村文化的亮丽景观。十九大召开后,儋州市组织了4支“文艺轻骑兵”,深入儋州16个镇巡回演出,以接地气的调声将十九大精神热气腾腾送到各镇村庄和田间地头,带动当地群众传唱,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十九大精神似春风化雨滋润群众心灵,有效推动了十九大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

创作“新鲜味道”:

让调声传唱十九大精神更具魅力

在新的表演方式、审美习惯的冲击之下,儋州调声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只有在保留原生态韵味的基础上,不断更新表演形式、调式、歌词等,融入新时代主题,传承与创新并举,才能让调声重新焕发蓬勃生命力。要想调声传唱十九大精神更广泛、更受欢迎、更入脑入心,关键也在于创新。儋州市在调声传唱十九大精神活动中,始终强调创新活力,专门组织了相关研讨会推进儋州调声发展创新,发挥调声在基层理论传播中的优势和作用。

调声歌颂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宽广、思想深邃,但同时文风朴实,语言鲜活接地气。把十九大精神传唱到千家万户,唱进老百姓心坎里,就要把十九大报告学懂弄通,把十九大精神化作一句句通俗易懂的山歌,化作儋州百姓耳熟能详的方言吟诵,把新时代的精神和思想融进山歌里,歌颂新时代新生活新愿景,让调声更具生命力。

表现形式更新颖。如何迎合新口味新要求,使调声被更多年轻人和新儋州人所接受和喜爱,是儋州市在调声传唱十九大精神活动中时刻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为此,儋州市成立了专门的创作编导队伍,对调声演唱进行改革创新,积极突破传统形式,吸纳各种民间艺术的优点,有机结合各地歌、舞、戏等创新表演形式,赋予调声新鲜活力。针对年轻人的喜好,还适当加入了现代音乐元素,让曲调更加丰富多彩,演唱现场更加热烈活跃。同时,充分发挥儋州方言生动、鲜明、灵活的特点,使调声更趋于口语化简单化快捷化,让传唱形式更加灵活,更易于感情表达,让调声把十九大精神唱得更响,传得更远。

表演载体更多样。调声民间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为了增强其传唱影响力和氛围,儋州市结合实际,着眼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调声活动,有力引导和满足了儋州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诗乡歌海情调儋州——2017年海南儋州调声文化节”、“宣传十九大·共筑中国梦”调声山歌展演、“诗乡歌海情调儋州”——2017年儋州市喜迎十九大调声广场文艺晚会等活动,让调声唱起来,让广大群众动起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传起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调声 精神 传唱 儋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