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周汉民赴浙江调研境外经贸合作区

2018年08月28日 14:3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8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率调研小组赴浙江就“境外经贸合作区”专题开展调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主委陈小平陪同调研。

23日下午、24日下午,调研组先后在杭州市、温州市与浙江省政府、温州市政府召开专题座谈,分别听取了省市商务、发改、外汇、财政等相关政府部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在境外兴办园区、入驻企业的企业代表关于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情况汇报。陈小平主持座谈会。

周汉民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介绍了调研背景与来意。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环节,是应对变局的重要手段。“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五年来,境外经贸合作区一直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行稳致远和探索路径的重要抓手,契合所在国经济、产业的发展诉求,也是我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承接平台。今年年底,全国政协和民建中央将就“境外经贸合作区”专题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调研组赴浙江调研,就是为了参考浙江的先进经验,听取企业代表反映问题。

周汉民认为浙江省在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推广的做法:一是政府制定政策始终服务国家战略,契合浙江优势,领导协调有力,政策支持得当;二是企业在落地发展时始终选择友好国家,选择中国战略伙伴国家,选择一带一路节点国家。

周汉民就企业在应对境外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出发前企业缺乏辅导和配套,缺乏对目的国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文化风险、社会风险、法制风险的了解与评估。需要相关的第三方服务及时跟进,国内的银行、律所、会计事务所要同步地走出去。二是落地时企业合作模式的选择不利于企业发展,大部分国内企业在合作园区选择独资发展。需要反思单打独斗、拉郎配的发展模式,要把当地合作伙伴请来,共谋发展,互利共赢。三是落地后面对政治、法制风险,企业缺乏应对能力和手段。需要政府紧紧跟上,谈好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双边税收协定等国家协议,做好企业靠山和护盾的工作。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主委李心,全国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天津财经大学国际贸易理论教研室主任赵晓晨,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等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周汉民还会见了温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余梅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境外 企业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