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努力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谈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情况

2018年09月02日 16:55 | 作者:董峻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题:努力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谈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情况

新华社记者董峻

8月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相继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成为当前生猪养殖业的焦点。

2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就疫情信息发布、疫情形势及应对措施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

疫情发布及时公开透明

广德福说,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每当发生疫情,农业农村部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网站及新华社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并向国际有关组织通告疫情情况。

农业农村部严格按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要求,规范做好疫情报告工作。每起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均按要求在24小时内通过世界动物卫生信息系统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疫情发生地点、确诊时间、发病动物种类及数量、扑杀数量、确诊单位、诊断方面等。

同时,及时通报疫情后续处置情况,包括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临床排查、监测等工作进展。截至8月31日的疫情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均已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通报。

当前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

据广德福介绍,今年非洲猪瘟在多个国家暴发流行。截至8月28日,除中国外还有11个国家报告发生3235起疫情。加上该病在我周边国家已呈大规模流行态势,疫情再次从境外传入的风险不可低估。

广德福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和蔓延,尽快扑灭疫情。农业农村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组织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尽管疫情形势复杂、防控任务艰巨,但当前疫情总体是可控的。

目前,辽宁、河南、江苏、浙江4起疫情扑杀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37271头,对相关产品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安徽芜湖疫情正在处置,截至9月1日已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1264头。

每起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均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启动应急响应。同时,深入开展疫情追溯,指导各地全面开展排查监测。截至9月1日,全国已排查场点2303.5万个,生猪10.3亿头次。

采取有力措施防控非洲猪瘟疫情

广德福说,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防控方针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控工作。

一是坚决处置新发疫情。按照“早、快、严、小”原则,果断处置新发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二是严格落实生猪调运监管。暂停发生疫情省份生猪跨省外调,严格省内调运监管,关闭省内生猪交易市场;要求未发生疫情省份跨省调运生猪不得经过发生疫情省份。

三是扎实开展溯源调查和监测排查。指导发生疫情省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强化疫源追溯调查。加大对边境地区、入境口岸、交通枢纽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和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等关键环节,以及不明原因死亡生猪的监测力度。

四是统筹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加强防疫管理,强化生猪生产扶持,努力增加生产供应,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疫情 农业 农村 非洲 猪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