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个税社保将有大动作 让个人减负、企业总体不增负

2018年09月07日 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社保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社保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6项专项附加扣除将动态调整

专项附加扣除的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也得以明确。

会议要求,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依法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今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还将动态调整。

这意味着,专项附加扣除和起征点一样都将动态调整。

此前,程丽华表示,5000元的起征点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资料图:工资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工资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从2019年1月1日起,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由于税务部门掌握工资数据,征管能力强,于是很多此前没有按照实际工资缴纳社保的个人和单位担心,明年社保负担将会加重。甚至有机构预测,在征管体制改革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

在此情况下,不少专家学者建议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以对冲社保缴费负担会增加的情况。

为此,这次会议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这无疑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个税社保 大动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