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问渠那得清如许

——记中央社院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实践教学

2018年09月18日 13:15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巍巍太行山东麓,悬崖峭壁之上,一渠清水蜿蜒流淌。

9月15日,红旗渠青年洞天河亭旁,一群腰系绳索的除险队员在悬崖峭壁间往复飞荡,再现了当年共产党员任羊成带领队员凌空除险的惊险场景。看到这一幕的中央社院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深受触动。

进修班班长、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花亚伟说:“就在这上无寸物可攀、下无立足之地的半山绝壁上,修渠人绝壁穿石、挖渠千里,历时10年硬生生开凿出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也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之旗插在了太行之巅,令人震撼。”

在为期两天的实践教学中,学员们通过观摩红旗渠展览馆的现场教学、专题讲座、音像教学、走红飘带的体验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亲身感受了当年林县人民“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英雄气概。

走在红旗渠纪念馆里,一张照片引起学员们驻足。浩浩荡荡的修渠大军开进莽莽太行,时任林县(今林州市)县委书记杨贵等县委主要领导同志走在修渠大军的最前面。

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管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东兵不由地感慨道:“在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和干部。红旗渠不仅是伟大的水利工程,更是一座凝心聚气的民心工程,是一座民族精神的解放工程,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真实写照,是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路标。这是一堂永远的党课。”

民盟广西贵港市委会主委陈永逸表示,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坚持领导垂范,树立奉献精神;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用红旗渠的精神激励自己,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在履行民主党派职能中,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政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陈永逸说。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河山重安排!”影像资料里回荡的一首慷慨激昂的歌曲里面蕴含了十万林县人十年青春岁月无悔的付出。红旗渠纪念馆里,学员们看到了林州这个昔日穷困的“太行锅底”,一跃成为河南省县域综合经济实力的排头兵的经历。“从战太行、出太行到富太行、美太行,是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是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大活力,让林州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黄东兵说。

今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重温红旗渠峥嵘岁月,强调红旗渠精神具有特殊的意义。“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有各种各样的‘红旗渠’要去修建、去攻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红旗渠精神依然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对民主党派干部来说,我们要弘扬红旗渠精神,增强责任和担当,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花亚伟说。

学员们认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该深刻理解并弘扬红旗渠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袁 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