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赵之谦:影响了吴昌硕和齐白石的海派大师

2018年09月26日 13:51 | 来源:色彩斑斓画坊
分享到: 

赵之谦(1829年8月8日至1884年11月18日),是晚清时期开启一代艺术新风的书画家和篆刻家,与任伯年、吴昌硕并称“海派三杰”。他对后世影响深远,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都从他处受惠良多。在晚清艺术史上,赵之谦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艺术家之一。

在绘画上,他是“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其以书、印入画所开创的“金石画风”,对近代写意花卉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书法上,他是清代碑学理论的最有力实践者,其魏碑体书风的形成,使得碑派技法体系进一步趋向完善。在篆刻上,他在前人的基础上广为取法,融会贯通,以“印外求印”的手段创造性地继承了邓石如以来“印从书出”的创作模式,开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他的花鸟画早期取自恽南田,恽南田的没骨法绘画他研究颇深,后来他又研究了扬州八怪的绘画,将两者融合在一起。赵之谦的作品是诗书画印有机结合的典范。

赵之谦的重彩大写意花卉画将文人写意画笔墨技巧与明清兼工带写花鸟画的设色原理巧妙地融合起来,标新立异。

此四屏可谓其代表作。所画花果树木笔墨厚朴,设色浓艳。构图疏密对比强烈,题识书法亦古拙厚重,金石气浓郁,个性强烈。

一屏题:“百子千房奇树传,领取宰相记十年。伪叔。”

二屏题:“千秋万岁皆老寿。撝叔。”

三屏题:“实花花悬清秋,千金直在中流。撝叔作。”

四屏题:“不擎力士拳,且把如来臂。潭禅向天龙,又悟非一指。之谦为紫珮尊兄大人属画。同治九年十二月。”

该作品取材于河北层山积书严的景色,崖脚下碧波荡漾,陡直的峭壁险峻无路,石崖间青松盘曲,苍翠欲滴。山腰上缀有洞窟一穴,洞内有天然横坚交错的石纹,远望状如堆积书卷的藏书库,赋予无限的生机和情趣。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赵之谦 吴昌硕 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