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挪威国王将访华 商业代表团规模刷新纪录

2018年10月10日 09:46 | 作者:郑青亭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分享到: 

中挪自贸协定最快明年达成

挪威是对华建交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年是中国与挪威建交第64年。但2010年,中挪关系曾出现严重 倒退。直至2016年12月,中挪两国政府共同发表双边声明,两国关系才恢复正常化。


挪威国王将访华2

挪威国王将访华


裴凯儒指出,过去一年多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全面恢复,各层级团组互访频繁,经贸合作势头强劲,自贸协定谈判重新启动,环保、科研、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密切,中挪关系重现蓬勃发展的态势。索黎列出了几个例子:今年前7个月挪威冰鲜三文鱼对华出口量增长了682%,且这一势头还有望继续;曲美家具收购挪威高端家具制造商Ekornes ASA公司,Ekornes旗下的Streesless以“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形象享誉全球;去年,双方还签署水产养殖的合作协议……

此次访问期间,双方预计将继续加快推进中挪自贸协定谈判。裴凯儒表示,双方都把自贸协定视为各自的优先领域,在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后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据他透露,尽管此次访问期间,双方还不会达成协定,但是相信很快就会完成谈判,“也许就是明年”。

“我们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同时也欢迎中国企业来挪威投资。”索黎说道。目前,中国是挪威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据中方数据,2017年,中挪双边贸易额为56.2亿美元,同比下降3.7%;其中,中方出口24.9亿美元,进口31.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5%和3.1%。

索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过去挪威曾经吸引不少中国企业,成为中企在欧洲的主要投资目的地,有多个超过25亿美元的大型项目;中挪关系正常化之后,还没有看到来自中国的大型投资项目。他强调,挪威原则上没有对外资不开放的领域,也不在意投资主体是否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


圆梦敦煌:参观莫高窟和月牙泉

非常特别的是,挪威国王夫妇的访华之行将从敦煌开始。“自1985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参观莫高窟就一直是他们的愿望。这次他们将完成夙愿。”裴凯儒指出,宋雅王后对艺术和文化特别感兴趣,她本人是一位平面设计艺术家和陶艺家,她的作品曾多次在挪威和国外展览中展出。

欣赏完莫高窟的壁画后,挪威国王夫妇还将前往月牙泉参观。他们都热爱户外运动,并对自然保护深表关注。哈拉尔五世是一位活跃的猎人和渔夫;宋雅王后喜欢徒步旅行,足迹遍布挪威的各个地方。

在敦煌,国王夫妇还将参观一个庞大的光电产业园区,以显示中挪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共同兴趣。另外,他们还将参观敦煌市幼儿园,以推进两国在幼教人才培养和鼓励性别平等方面的合作。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挪威国王将访华 81岁挪威国王将访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