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学生干部何以热衷“官场套路”

2018年10月12日 15:33 | 作者:缪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10月6日,全国40多所高校学生会通过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公号,发出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提出要反对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倡议书言词恳切,网友们在文后纷纷跟帖表示及时。

的确,当下一些高校学生会形象欠佳。在7月,中山大学学生会充满“官僚气”的干部任命公告引爆网络;而前不久,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群管理员爆粗口训斥新入会干事不懂规则、要求“试用干事注意身份和说话方式”的事情也一度刷屏。

这些年来,某些大学生甚至“准大学生”以功利主义的心态费心琢磨大学的官场风云,去掌握诸如如何混进学生会,如何讨领导的欢心等“攻略”。这已经不是仅仅发生在中山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这两校学生会的个别现象,而是弥漫在当今高等教育中的一种倾向,即功利化。

这些日子,媒体对高校学生会存在的一些负面现象“一针见血”地予以披露,且“刀刀见血”,入木三分。对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无疑是一种及时的警示和教诲;对于已在大学就读数年的学生或在高校工作已经年累月的教职工来说,同样具有振聋发聩、发人深思的警醒作用。本文从目前大学生干部队伍存在的种种“官场化”,以及如何有效克服此种“官场化”来作一些分析。

首先,从大学生干部的影响力来看,大学生干部是在学生中选举产生出来的,是学生中的带头人。一般而言,他们在各方面理应成为学生的榜样。通过他们的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同学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如果大学生干部的素质不高,在学生中缺乏影响力和号召力,势必会影响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影响校风学风的建设。

其次,从高校学生工作的效果来看,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单靠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或教师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大量的、经常性的学生管理工作要靠大学生干部具体地落实到学生当中。如果大学生干部有较高的素质,则无疑成为高校各级党组织以及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强有力的助手,协助其贯彻落实高校及学院(系)的各项工作任务,把学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反之,如果大学生干部的素质不高,势必影响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造成学生集体缺乏凝聚力,学生工作缺乏生机与活力、工作效率不高或难以推进的状况。可以这么说,大学生干部的素质较高,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就等于做好了学生工作的一半。

再次,从大学生干部的成长和将来的发展来看,担任大学生干部是培养人、锻炼人的极好机会。大学生干部要接触高校内外的多种事情,有时候也需协调各种比较复杂的关系。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对一个大学生干部来说都是难得的历练和宝贵的收获,可以帮助他们积累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感悟,使其在走向社会后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进而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因此,加强对大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能使大学生干部少走弯路,更快地走向成熟。

综上所述,可以说,大学生干部是大学生中比较特殊的群体,在大学生干部中开展廉洁修养意义重大。应该看到,当前,在部分大学生干部中存在某些拟官场化的风气和微官场化的状态。一些大学生干部的利益特殊化、付出必须得到回报等思想较为严重。我们应该本着“廉洁修养解决思想诟病,理念塑造转变行为作风,制度建设创造良好局面”的工作思路,来扎实推进大学生干部的廉洁修养工作,积极构建和逐步地完善服务型的大学生干部管理制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干部 大学生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