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1名金融副省长炼成记:4人来自证监系统 3人成长于建行

2018年10月15日 10:41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在中国官员中,有一个群体越来越受到关注,那就是具有长期金融系统工作经验的副省长,简称“金融副省长”。

他们的职业生涯或起步于大型国有银行,比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或起步于金融监管部门,比如证监系统、央行系统。经过金融系统多年历练后,成为一方副省长,他们有什么特点?或者说,金融副省长是怎么炼成的?

金融副省长群体已初具规模。据澎湃新闻梳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中,有11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配备了“金融副省长”, 包括京沪津渝四大直辖市,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

这11名现任金融副省长分别是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天津市副市长康义、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

从年龄上看,上述11名金融副省长多为“65后”,其中最年长的为1963年1月出生的欧阳卫民,最年轻的是1971年9月出生的刘强;1960年-1964年出生的有3名,分别为欧阳卫民(1963年生)、王江(1963年生)、陈舜(1964年生);1965年-1969年出生的有6名,分别为朱从玖(1965年生)、吴清(1965年生)、刘桂平(1966年生)、康义(1966年生)、童道驰(1967年生)、殷勇(1969年生);“70后”有2名,分别为李云泽(1970年生)和刘强(1971年生)。

学霸+海归:11人中有8人是博士

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上述11名金融副省长可以说都是“高知”分子,拥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学习经历,其中,10人拥有研究生学历,8名为博士。

从知识结构看,有9名金融副省长是经济或金融学科班出身,分别是朱从玖、童道驰、陈舜、吴清、欧阳卫民、王江、康义、刘桂平、李云泽,他们均有经济学的本科或研究生学习经历,且大部分人都是名校毕业。

童道驰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朱从玖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研究生;陈舜是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王江是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 刘桂平具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欧阳卫民是复旦大学经济系中国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李云泽拥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经济学博士学位;康义和吴清本科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童道驰和吴清均为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

非经济、金融相关专业毕业的2人中,刘强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农学硕士,殷勇拥有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系统工程博士学位和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名金融副省长曾有海外学习、工作经验。殷勇在获得清华大学的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后,赴哈佛大学取得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曾担任中国投资公司(新加坡)总经理;童道驰曾于1992年赴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学习公共管理专业,并获硕士学位,并在1994-1999年在美国兰德公司研究生院进行政策分析专业在职学习,获政策分析博士学位(其间担任美国兰德公司国际部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之后,他还在世界银行总部工作过一年半。

此外,刘桂平曾于2003年8月至2004年2月赴美国马里兰大学、美联银行、纽约银行培训学习;李云泽曾于2009年赴美参加美国银行跟岗培训。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11名金融副省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