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建言电梯安全监管

2018年10月16日 09:39 | 作者:王惠兵 林鸿扬 王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建言电梯安全监管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林鸿扬 王小良

9月12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组织提案单位、提案人、委员和提案办理单位,由市政府副市长洪自强、市政协副主席洪川夫带队围绕重点提案“加强全市电梯安全监管”课题开展督办活动,并召开协商座谈会

1119632305_14749584541871n

资料图 泉州立足海丝起点,环湾向海发展,大步迈向万亿经济强市。 (潘登 摄)

“既有电梯使用管理和护维保养不到位,也有建筑设计和施工遗留的问题。”“维保人员整体数量不足,业务能力不强,监管部门人机匹配严重不对称。”……会上,委员们直言不讳指出调研现场发现的电梯安全问题。

林栋梁委员建议,从建立电梯安全管理列入社会保险机制、电梯开发商法律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和鼓励新老社区和安置小区创建智能预警平台等方面寻求解决路径。陈荣灿委员赞同之余,认为还应大力推动全市电梯维修维护市场化信息化和现代管理化。

如何加强老旧电梯安全监管、提升新生电梯质量管控,创新电梯监管模式、提高电梯故障防范能力等工作,是必须重视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加强维保队伍素质建设,提高安全抢修维保质量;加快社区电梯挂保步骤,确保电梯维保经费有保障;强化安保主体责任,提升电梯安全监管透明度;建立电梯准入机制,加大新生电梯质量把关;推动智能监管平台建设,提高电梯安全防范管理功能。

“提升电梯安全管理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各负其责。”市政府副市长洪自强表示,相关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要在技术和资金上帮忙想办法,协助解决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探索建设、使用电梯安全智能监管平台,努力用高科技手段为电梯安全监管探新路。

政协副主席洪川夫建议,建立政府、企业、物业、业主齐抓共管的“四位一体”电梯管理体系。制定紧急救援预案,健全有效规章制度,结合电梯视频窗口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构建问题倒查机制,建立项目施工台账,一旦发生电梯故障,明确开发商对电梯等设备安全运行应负的责任。争取把电梯智能监管平台纳入“智慧城市”建设。

会后,提案单位民革、民盟泉州市委会和提案人聂泳忠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非常满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梯 安全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