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即将在北京上演

2018年10月24日 15:17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齐波)10月23日,记者从“戏剧东城·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将于2018年11月中旬至2019年1月中旬期间,在京城五大剧场集中展演。期间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戏剧文化活动,真正做到“戏剧东城”走进基层,“文化惠民”惠及人民。

由中国话剧协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东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天街集团承办的“戏剧东城·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征集来自全国16个省的25部优秀剧目。

微信图片_20181024151439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白雪峰、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院长兼书记赵宝山、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马文、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东城区副区长葛俊凯等相关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本届展演季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展演剧目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如展现兵工精神,献礼改革成就,颂扬工匠传承精神的话剧《大国工匠》;倡导绿色发展,赞美塞罕坝精神的《塞罕长歌》;立足“天镇保姆”脱贫原型,讲述劳动人民勤劳致富故事的《太阳照在南洋河上》等优秀剧目,主题鲜明,立意深刻。

本次展演季活动所有集中展演剧目将严格按照《北京市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票价制定,让更多百姓欣赏到来自全国各地院团带来的精品演出。通过惠民公益活动、免费戏剧讲座、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等措施,提高群众参与重大艺术类活动的积极性,从基层入手,让百姓有参与感、使命感,提高艺术修养。

展演季还将举办“戏剧街区建设”交流会,邀请戏剧活动代表性城市和戏剧活动主办机构来京座谈,围绕老城复兴,聚焦戏剧街区建设及“戏剧东城”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目前已邀请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戏剧节、意大利戏剧节等举办城市代表参与此次对话交流活动。同时,还将发布2018年“戏剧东城”蓝皮书,对东城区的戏剧发展状况做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征集专家学者戏剧评论,展示经典剧目和有影响力的戏剧活动,推介驻区有影响力的院团和经典演出剧目,扩大“戏剧东城”影响力。

另外,11月13日将在首都剧场举办展演活动的开幕式,邀请领导嘉宾观看开幕话剧《大国工匠》。同时通过举办各种公益活动、戏剧普及活动,以及对重点剧目重点人物的跟踪报道,全面提升本次展演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如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戏剧“一帮一”活动,组织优秀演出团体走进东城区中小学校,邀请主创在学校礼堂或剧社开展戏剧讲座、培训、指导活动,邀请演艺工作者进社区,组织调动群众参与剧本朗读等活动,普及戏剧知识,培育戏剧生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