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河姆渡文化的新故事

2018年10月25日 15:14 | 作者:王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河姆渡文化》绘画是反映7000年前长江中下游流域氏族的情况,因此,还需要突破思维对“真实历史”的认知局限,以非还原的手法使构思在真实与想象之间穿梭往返,使想象与现实、历史与考古有机结合,将历史遗存信息,借助于绘画笔墨的涂抹制造出“真实”的视觉作品,变成艺术家创造性想象的新历史绘画。


《河姆渡文化》最终稿线稿

《河姆渡文化》最终稿线稿


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陶器是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中最多的。河姆渡人有意识地在陶土中掺和了炭末来减少陶土黏性、提高成品率,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黑陶。

为了强调河姆渡人制陶工艺的成熟与先进,《河姆渡文化》绘画的创作运用了岩彩的技法和天然矿物色的塑造优势,在画面中对陶器的质感进行了再现。

在《河姆渡文化》绘画创作中,大量考古出土的象牙雕刻和陶器纹饰被提取出来作为河姆渡的文化符号来丰富画面,使画面体现浓郁的民族性和神秘感。

河姆渡遗址中出土的舟楫也是河姆渡文化的重要体现之一。有学者认为河姆渡人“是舟楫发明和征服海洋的先导”“他们带着水稻向东海和东南亚发展”。这不仅揭示了河姆渡人创造文明、征服自然的能力,而且也显示了河姆渡文化对人类文明具有的广泛影响力。

在新创作中,舟楫的表现与当时湿地生态相结合,隐匿在芦草之中,在丰富了画面层次和空间的同时,也体现了一种诗意的浪漫之情,有如《诗经》中“蒹葭苍苍”的意境,与画面视觉中心激烈昂扬的舞蹈场面形成动静对比,并流畅自然地完成了四季的时空转换。


从水墨到岩彩

在我国境内,以新疆克孜尔石窟、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永乐宫、北京法海寺为代表的经典壁画都是运用岩彩绘制。经久不变的经典绘画遗迹,在东方绘画中具有重要价值。

流传千年的岩彩手法已经在创作上获得全新的发展,现代人物画在借鉴传统手法的基础上,提升了岩彩绘画法的应用范围和学术研究层次。同时,从水墨转向岩彩,将绘画的历史向前推进到最古老、最原始的境地。岩彩是国际绘画通用的语言。几千年来,岩彩绘画的功能性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传递精神力量。

《河姆渡文化》绘画运用艺术的手法还原历史,通过历史物件来讲述故事,将河姆渡象牙雕刻、鸟形器和骨雕上的涡纹、图腾等转化为图像符号,使河姆渡人的想象力通过绘画符号得到表现和传递。

画面以“火”和舞蹈为中心,表现河姆渡人对天、地、人的超自然认识。“火”在画面中是舞蹈的环境因素,以笔墨的形式表现,摆脱了“火”的形体约束,达到“取象无感”的自由境界,突出了“火”与生命的内在联系及在中华文明延续中的重要性。

《河姆渡文化》绘画的最终定稿,以暖色调为主。通过多次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和画稿修改,《河姆渡文化》逐渐完成了从水墨向岩彩、从装饰性表现向诗意表现的转变。其最终以干栏式建筑和舞蹈为中心,通过故事、情景的串联对当时的生活、生产方式进行记录,画面涵盖养殖、制陶等内容,注重节奏和韵律,以壁画语言和中国画、岩彩画技法为主,使绘画内容、技法、形式与传统绘画方式形成了高度的统一。

(本文节选自《中华史诗图文志》,有删节,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河姆渡文化的新故事 河姆渡文化 新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