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中国葡萄酒养成记

2018年10月26日 10:4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舶来品,我国大多数老百姓与葡萄酒的故事,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

从最初基本与世界脱节,改革开放初期的“美丽误会”,到如今的世界葡萄酒之选,改革开放40年,既是我国葡萄酒文化的发展史,也是中国葡萄酒的养成记。

光辉岁月与“美丽误会”

走进位于北京市西四环的龙徽葡萄酒博物馆,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代代风格各异的酒标……它们历经了岁月和风霜,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龙徽的百年历史,经历过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改革开放这一段,有着突出的意义。”翻开百年历史,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利斌说,早在1910年,龙徽公司的前身就已成立。那一年,法国圣母天主教会修士沈蕴璞在北京阜外马尾沟13号法国圣母天主教墓地创建了用于教会弥撒、祭祀和教徒饮用酒的葡萄酒窖。历经变迁,发展至今。


改革开放前,葡萄酒在我国还属于高端消费,未实现与世界葡萄酒的对话。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过渡,葡萄酒行业也开始尝试市场化之路。1989年毕业来到龙徽的赵利斌,亲历了那一段时光。“那时候还是统购统销,只要生产出来就不愁卖,但我们逐渐开始走市场化之路,到广东、福建等改革开放的一线推广市场。”学习经济管理的赵利斌,大学时代就感受到身边逐渐浓烈的市场化氛围,来到龙徽销售科,更是近距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市场带来的活力。

“改革开放初期,物资紧缺,我们的产品在广东供不应求。”对于葡萄酒产业来说,改革开放带来的改变,除了市场活力,更重要的是中外交流。上世纪90年代,龙徽取得了出口许可,产品走向了世界各地,并获得了大量好评。赵利斌说:“作为我国最早取得葡萄酒出口许可的企业,龙徽位列我国葡萄酒出口总量第一。尤其是我们的中华牌桂花陈酒,作为加香型葡萄酒代表,具有典型的中华文化风格,一经出口,就得到了各国消费者的认可,出口到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双重利好,带来了龙徽改革开放初期的光辉岁月。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龙徽面对世界的窗口也越开越大。1987年,由于法资的加盟,龙徽实现中法合资,来自法国的酿酒技术、酿酒设备、酿酒辅料和葡萄酒文化来到龙徽。第二年,第一瓶合资酒面世,我国葡萄酒制作技艺与世界标准又近了一步。然而,这一步却带来了一个“美丽误会”。

北京王府井百货,葡萄酒销售员遇到了一位前来换酒的顾客。“这瓶龙徽酒坏掉了,不信你喝,太酸了。”销售员一喝,果然很酸,于是给换了一瓶新酒。没想到第二天,这名顾客又来了,说:“这酒还是坏的,与昨天那瓶一样酸”。销售员不明就里,只好联系龙徽。原来,当时市场上普遍流行的是半汁葡萄酒,喝起来甜甜的。而中法合资之后,龙徽使用法国酿酒工艺制作的全汁葡萄酒干红,喝起来微酸,引起了这次“美丽误会”。

世界的标准中国的特色

当年的“美丽误会”,赵利斌当笑话一般讲出来。然而,为了解释这个“美丽误会”,龙徽却下了大力气。

“要与世界接轨,必须要用世界标准。而要走入寻常百姓家,必须普及葡萄酒文化。”赵利斌说,龙徽葡萄酒一直做中高端市场,改革开放初期,主要以五星级酒店、西餐厅、商场销售为主。“然而,这些主要销售场所的工作人员对葡萄酒知之甚少。于是,我们培训了大量销售人员,包括葡萄酒文化、礼仪和鉴赏。”

2006年,龙徽充分利用过去的葡萄酒生产车间建设葡萄酒博物馆,向大众传播葡萄酒文化和知识。据统计,每年参观人数达10余万人。博物馆还定期举行公益性葡萄酒鉴赏培训,让受众近距离地感受葡萄酒文化的魅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葡萄酒产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葡萄酒消费走入寻常百姓家,市场需求量及产品多样化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其他葡萄酒生产国家逐渐看到我国市场机遇,迅速抢滩我国市场。

“葡萄酒成为一个充分竞争性的行业,这对我国葡萄酒生产企业提出了挑战。”赵利斌说,现在拥有国际化的电商渠道,不久前的天猫酒水节,不少国际葡萄酒大品牌都参加了,大家同台竞技,拼的就是产品的性价比。而即将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想象,不少参展国家也会带来葡萄酒。“全世界都看好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促使我们要练好内功。”

改革开放初期与法资合作,为龙徽拥有世界标准打下了基础。而充分挖掘中国特色,让赵利斌看到了我国葡萄酒的竞争力所在,桂花陈酒出口的经久不衰就是有力的佐证。用葡萄酒作为基酒,加上我国本土植物桂花酿制,桂花陈酒自1985年在巴黎荣获“法国国际美食及旅游委员会金奖”之后,屡次获得国际大奖,成为我国加香型葡萄酒的典范。目前出口日本、美国、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到1.5万箱。

“我们掌握了世界标准之后,一定要突出中国特色,这样才有核心竞争力。”赵利斌告诉记者,1999年,龙徽率先引进了原产地命名和年份酒的概念,推出怀徕珍藏1996年份红酒。怀徕珍藏来自河北怀来,那里有独特的气候、土壤以及不同的葡萄酒制作法规。“怀徕珍藏曾在法国波尔多、加拿大蒙特利尔及香港等国际葡萄酒比赛中获奖,其品质及文化无法复制,代表着典型优质中国葡萄酒的风格。”

葡萄酒虽然是舶来品,但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同样可以走向世界,赵利斌坚信这一点。据轻工业信息中心统计,2002年,龙徽葡萄酒出口量占全国葡萄酒出口总量的12.5%,出口额占全国葡萄酒出口总额的23.6%,成为中国干型葡萄酒的第一大出口商。2006年2月,龙徽又与法国卡慕家族签约,共同开发新品进入全球免税店销售。2015年,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与法国拉哈盖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龙徽葡萄酒打入法国市场。“我们过去从法国学习酿酒技术,现在终于让法国人品尝到我们酿造的葡萄酒。”


编辑:杨岚

关键词:葡萄酒 中国葡萄酒养成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