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8年10月31日 15:32 | 来源:东城区政协
分享到: 

10月30日,东城区政协召开十四届常委会召开专题议政会,会议聚焦城市管理工作,听取了课题组成员张晓峰关于调研情况和报告内容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建议案》,接续就此开展协商座谈。区政府副区长陈献森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区政协主席宋铁健作总结讲话。副主席王红主持协商会,颜华、李铁生、毕博闻、姚卫海、朱岩石、肖燚、秘书长赵茂杰参加。

按照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区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联合民革、民建、工商联、科技、经济界别,紧紧围绕东城区“四个中心、一条主线、四个重点”发展战略,以“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主题开展了为期6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区政协副主席王红牵头组成课题组,先后开展了12次调研活动,走访多家单位部门了解情况,实地察看重点街巷社区,发放调查问卷,学习考察外埠先进经验,经反复研究、多次论证、征询意见,形成了“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草案)。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东城区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用实际工作展示了区委区政府在解决城市管理问题、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方面的坚强决心和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从调查反馈中,也可以看出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与群众较高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报告》侧重四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尚存的问题原因,重点就城市管理提升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进一步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密切条块合作,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城市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推动老城保护复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文化魅力;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宣传和引导,加大社会参与力度。

高崇耀委员说,疏解非首都功能、改善居民生活和老城保护复兴目的是一致的,都是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来实现功能减法换空间加法,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承载古都神韵和文化魅力。但目前全区在这项工作中点、线、面整体推进得不是很均衡,成片成规模的更新改造距离老百姓的获得感有一定差距,物理空间利用和人文层面的建设深受关注和期待,建议街区建设从规划入手,进行科学合理布局。规划编制过程要更加广泛地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

于鸿雁委员说,东城作为首都核心区文化遗产极为丰富,在疏解整治过程中,文物的价值保护和利用尤其值得思考,需要从整体上设计策划,把全区的文化遗产串联起来,形成“纲”、织成“网”,然后寻找一个“输出”渠道和“收割点”,从价值推广中获取社会关注重视和保护利用。他说,自己的工作室正在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合作开展全国非遗基地宣传推广项目,第一个有示范引导意义的挂牌基地就是位于北锣鼓巷南口东侧的黄瓦财神庙。他表示愿尽东城政协委员一责,把这项工作担起来,通过中央和相关地方媒体的宣传平台、宣传口径,把东城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价值推广出去。

郝金明委员说,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关键在如何提升,老百姓的最大获得感也缘于此。目前街巷整治困扰最大的问题就是停车难,最近因工作需要对全区重点胡同街巷做了一个走访调研,看到西总部胡同驻街单位积极配合解决居民停车问题,心里感到畅快和安慰。但绝大部分的胡同停车问题都没有得到落实和解决,驻街单位和社会资源不够配合,整治后的街巷因为停车乱象而看不到老北京胡同文化的蕴味。建议区政府多渠道反映和积极争取北京市乃至中央单位的支持,协调各方力量,共治、共建、共抓、共管,合力解决居民夜间停车问题。

丁一、罗勇、谢晨、尹庄作为调研组主要成员还分别以发言和书面材料,就进一步推进疏整促向纵深发展、推进市、区级古建文物修缮工作联动推展、推进整治后街区绿化与市政合理对接、科学布局留白处的设计美化,以及探索为街道聘请民生顾问及首都形象顾问等意见建议。

副区长陈献森与委员面对面交流互动,一一回应委员意见建议。他详细介绍了全区“疏、整、促”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和完成时限,向委员转达了区委政府在这项艰巨任务中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他说,目前城市治理面临新的十字路口,随着整体工程的深入推进,过去的“里子”问题不断又成为新的“面子”问题,提升的任务叠加、前所未有的艰巨。其中,委员提出的停车难问题现在由陈吉宁市长亲自抓,力度之大也是对百姓呼声的积极回应。他表示,区政府将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工作创新意识,努力争取北京市乃至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形成中央到地方的联动机制,在腾退政策、专项立法、资金投入、信息化建设方面有更科学的推进办法。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关注支持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宋铁健在总结讲话中说,随着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整治提升工作将逐步向院落推进,如何妥善处理违建拆除和居民基本生活保障之间的矛盾,如何在老城保护复兴的前提下探索出有效解决平房区特别是文保区“申请式腾退”“恢复性修建”的政策体系、路径模式,等等,亟需拿出相应的措施办法。作为共同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政协委员,既有切身感受,也很有发言权。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履职活动,多向政府及其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资政建议,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向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做好宣传动员,营造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氛围。我相信,通过这次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必将对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提升 区政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