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金庸在西湖边的“书房”:一夜清风过 书香留世间

2018年11月01日 07:12 | 作者: 张煜欢 江杨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杭州10月31日电 题:金庸在西湖边的“书房”:一夜清风过 书香留世间

作者 张煜欢 江杨烨

沿着杭州西湖向灵隐寺方向西行,在杭州钱塘十八景之“九里云松”起点旁,康熙帝御笔西湖十景“双峰插云”之碑侧,曲径通幽处,一间书舍坐落于此。“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如果不看门庭上这幅囊括了金庸14部武侠小说名字的著名对联,旁人很难将这座书舍与金庸联系在一起。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云松书舍外观。 张煜欢 摄

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31日,记者来到金庸在杭州出资建设的云松书舍,探访这座金庸在西湖边的“书房”及那些风雅往事。

进门处,一捧菊花摆放在书舍石碑前。

据石碑上记载,云松书舍于1994年10月奠基并开始兴建,建成后又由香港公司装修。整个云松书舍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耗资14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均由金庸一人承担。其修建云松书舍的初衷为“以供藏书写作和文人雅集之用”。

金庸先生好友、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张浚生生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曾介绍,云松书舍是杭州市政府出地、金庸出资而建,包括装修总投资大约在2000万元以上,且均由金庸先生出资,这在20世纪90年代可谓一笔巨资。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云松书舍石碑前摆放着一束菊花。 张煜欢 摄

走进云松书舍深处,会客厅“耕耘轩”、书斋“赏心斋”和主楼“松风明月楼”分落三处,其间以回廊相连,回廊又缀以不同花式的窗框。从每一窗框下走过,呈现着萧萧竹林、苍劲松树等不同景观。今日,许多窗框上都摆上了一盆菊花。

如此既费财力又花心思的集大雅之地,金庸仅仅停留过一个晚上。

张浚生曾透露,1996年云松书舍建成后,金庸觉得书舍建得太美满了,又在西子湖畔,不应由他一人独享,应公诸于世,让普通人都能分享美景,于是决定将云松书舍无偿捐赠给杭州市。杭州市政府也曾对金庸先生此举予以表彰。

2002年5月,张浚生特地来到云松书舍拜访金庸。那一晚,金庸夫妇和张浚生夫妇入住云松书舍“松风明月楼”,金庸与好友下棋写字,品茗畅谈,第二日即离开,此后再没有入住过书舍。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云松书舍中的“笑傲江湖”牌匾。 张煜欢 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金庸 西湖 书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