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官钧窑瓷器的故事

2018年11月15日 10:38 | 作者:吕成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钧瓷主要以其与众不同的釉———俗称“钧釉”而闻名于世。这是一种不透明的乳浊釉,按釉色可分为天青、天蓝、月白或天青、天蓝、月白釉上施以紫红色斑,另有玫瑰紫、葡萄紫、海棠红等铜红窑变釉。特别是其创烧的铜红窑变釉,变化万千,绚烂至极,成为钧窑瓷器扬名海内外的最主要因素


“六”字(已磨)、“建福宫凝晖堂用”

“六”字(已磨)、“建福宫凝晖堂用”


官钧窑瓷器以瑰丽的釉色而著称于世,其釉层乳浊,釉色自然天成。除天蓝、月白色以外,还创烧出铜红窑变釉,即在青釉上施以铜红釉料,经高温烧成后,呈现玫瑰紫、葡萄紫、海棠红等色。杰出的作品乃天青与玫瑰紫、葡萄紫、海棠红等融在一起,给人以变化无穷的艺术魅力。

民钧窑则烧造单一的天青釉,蓝釉、月白釉瓷器,或于天青、天蓝月白釉中呈现紫红色斑块,交相辉映、美若彩霞。人们曾用诗句“峡峪飞瀑兔丝缕,夕阳紫翠忽成岚”来形容钧瓷釉色之繁多和色彩之绚烂。

科学检测分析的结果表明,钧釉不同于由玻璃相组成的透明青釉,它是一种典型的由两种液相分相形成的乳光青釉,在连续的玻璃相介质中悬浮着无数圆球状小颗粒,形成分散相。分散相是一种富含二氧化硅的液滴状玻璃,连续相则为富含磷的玻璃。分散相的粒度介于40至200毫微米之间,比可见光的波长要短得多,因此能按瑞利定律散射短波光,使釉呈现美丽的蓝色乳光。钧瓷的烧成温度在1250至1270摄氏度之间。

一部分钧窑瓷器的釉面上有自然形成的“蚯蚓走泥纹”,更为钧窑瓷器增添几丝神秘色彩。关于“蚯蚓走泥纹”的形成原因,以往人们普遍认为是因为器物成型后干燥和素烧时胎体产生裂纹、施釉后入窑烧成至釉层熔融时釉料填充胎体上的裂纹所致。

但据河南省禹州市神后镇刘家钧窑的刘建军、刘志军先生多年研究和试烧,证明“蚯蚓走泥纹”系器物成型烧后施釉晾干时,产生不规则开裂、然后入窑烧成时所致。也就是说,在器物施釉后晾干时,釉面上已现出“蚯蚓走泥纹”之雏形。

形成“蚯蚓走泥纹”的关键是控制好胜体的素烧温度(一般为980至1000摄氏度)和釉浆的颗粒细度,素烧温度过高、过低或釉浆的颗粒过粗、过细,均不会形成“蚯蚓走泥纹”。现在完全可以做到人为控制“蚯蚓走泥纹”之有无。

官钧窑主要烧造陈设用瓷,器形有各式花盆、花盆托、鼓钉洗、出戟尊等,均造型端庄,釉色丰富,工艺精湛。器物外底多有烧成前刻画的从“一”到“十”中的某个数目字。古人曾对这种汉写数目字的含义有过种种推测,如认为刻“一”“二”者为上品(明代高濂撰《遵生八笺》)、刻相同数字的花盆与花盆托配套使用(清代张九钺撰《南窑笔记》)、刻“一”“三”“五”等单数的为红色器(清末寂园叟撰《陶雅》)等。今天,通过将传世品与出土物进行排比研究,人们发现数目字应是花盆或花盆托中同类器物大小的编号,器物越大,数目字越小,标“一”者是其中尺寸最大者。另外,标以数目字,便于花盆和花盆托配套使用。应引起注意的是,据清代宫廷内务府档案记载,乾隆朝曾在宫廷收藏的钧窑瓷器上改刻原有数目字,或在器物上模仿旧有数目字加刻数目字,因此,对于传世官钧窑瓷器上的数目字,应认真鉴别是烧成前所刻划,还是后刻,不能一概而论。

官钧窑瓷器外底除了有汉写数目字以外,还有一部分器物外底或足内壁錾刻有清代所陈设宫殿或处所名称。如建福宫竹石假山用、建福宫凝晖堂用、建福宫敬胜斋楼下用、建福宫三友轩用、重华宫漱芳斋用、重华宫翠云馆用、重华宫金昭玉翠用、重华宫静想轩用、重华宫芝兰室用、养心殿明窗用、养心殿长春书屋用、养心殿东暖阁楼下用、养心殿自强不息用、养心殿随安室用、瀛台静想轩用、瀛台涵元殿用、瀛台香康殿用、瀛台虚舟用、瀛台兰室用等。

官钧窑瓷器多为清代宫廷旧藏,它们或是经明代宫廷传承下来,或是在清代帝王的指令下搜集入宫或经大臣进贡给皇帝而入宫。清代乾隆皇帝对瓷器的收藏非常用心,据内务府造办处档案记载,从臣工持进、配置架座和囊匣,到认定品级、决定陈设和收藏地点,无不按时、依序进行。官钧窑瓷器外底所写宫殿或处所名称,都是由内务府造办处玉作匠师根据乾隆皇帝指示所镌刻,其中以乾隆十一年(1746年)所刻最多。

如乾隆十一年《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载:“正月二十三日,首领李玉来说:太监胡世杰交瀛台静憩轩均釉古丁盆连二件,通元殿均釉古丁盆连二件,夏玉报金均釉古丁盆连二件,液怀堂均釉古丁盆连二件、香庆殿均釉古丁盆连二件、兰室均釉古丁盆连二件、虚舟均釉六方入角盆连二件。传旨:着俱刻地名,得时,呈览过,交瀛台,软此。于本年六月初三日,副领催杨四将均釉盆连十四件持赴瀛台,交首领李王。讫”

又载:“正月二十三日,司库白世秀来说,太监胡世杰交均轴六方入角花盆两件,盆连二件、养心殿西暖阁;均釉查斗二件、盆连二件、均釉方花盆四件、均釉六方入角花盆一件、盆连一件、均釉盆连一件、养心殿东暖阁,均釉高棒花盆二件、均釉盆连二件、静憩轩,均釉海棠盆连二件、漱芳斋。传旨:各刻地名。钦此。于本月二十六日司库白世秀、七品首领萨木哈将均釉盆连一件(盆底贴得地名字名样)持进交太监胡世杰呈览。奉旨:将大地名准刻横的、小地名准刻整的。钦此。于本年八月初八日司库白世秀、七品首领萨木哈将均釉方花盆四件、均釉盆连一件、均釉海棠盆连二件,俱刻得地名。持进交太监胡世杰呈进。讫。于本年八月二十日七品首领萨木哈将各式盆连二十二件,俱刻得地名,持进交首领王明贵。讫。”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官钧窑瓷器 钧窑 花盆 瓷器 渣斗 官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