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多款文物表情包走红 回应:促使大家更了解文物本身

2019年03月20日 09:55 | 来源:中青网
分享到: 

让文物动起来 16款表情包走红

出自甘肃省博物馆 负责人称希望大家通过表情包了解文物本身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上,脸部“伸出“了舌头,并配文“略略略”;猪面纹彩陶壶上,眼睛“转”了起来,配文“容我想想”……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一组文物表情包在网上走红,网友笑称,“看到动起来的文物很可爱,非常魔性,停不下来”。

3月19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称,表情包是馆内“让文物活起来”的具体举措之一,希望通过新颖的形式让大家了解博物馆,也更了解文物本身。

走红

16个文物表情包网上热传

提起文物,不少网友可能想到的是博物馆内展出的严肃深沉的展品,但在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了一批“文物表情包”,在表情包内,原本严肃的文物“动”了起来,并配上网络流行语,看起来十分形象。

甘肃省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也对这组文物表情包做了介绍。据了解,做成表情包的一共有16个文物,包括从秦安县大地湾遗址出土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西周时期的人头形銎青铜戟、仰韶文化半坡类型的猪面纹彩陶壶、唐代的三彩天王俑和西汉时期的铜博戏俑等文物。

在表情包中,猪面纹彩陶壶上眼睛“动”了起来,还配上了“腮红”,意思是“容我想想”;三彩天王俑的手臂可以上下挥动,配文“小拳拳捶你胸口”;铜博戏俑的脑袋也可以左右摇晃,变成了“我就是个吃瓜群众”表情包。

这组表情包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热议,网友直称“太可爱了”,还希望能够多出一些表情包,通过新形式来了解历史。

制作

耗时一个月左右时间完成

在表情包之前,甘肃省博物馆也曾在网上走红。在第二季《国家宝藏》栏目中,甘肃省博物馆的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人头型器口彩陶瓶亮相,就曾引发了不少关注。

3月19日,甘肃省博物馆网络中心负责人李延强对北青报记者称,从去年12月开始,博物馆就有了做文物表情包的想法。等到录制完《国家宝藏》节目后,相关工作人员就开始着手做表情包,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李延强称,“表情包不需要单独下载软件,而且受众面比较大,是一个常用的东西,传播会快捷方便”。

李延强介绍,第一期表情包推出了16个文物,选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根据现在的网上流行语来找文物,挑选意思比较贴合的文物来制作,同时如果看到有哪件文物比较适合流行语,也会“入选”,选流行语和挑文物是在同步进行。李延强介绍,文物毕竟相对传统严肃,在制作过程中也会注意把握严肃与娱乐性之间的平衡。

目的

促使大家更了解文物本身

据李延强介绍,表情包做好之后很多内部工作人员在用,后来把表情包发在了微信和微博上面,就开始有很多人在转,表情包也因此在网上走红。

李延强说,做表情包是出于贴近观众的做法,也是一种尝试。做表情包的效果是希望大家能够更了解甘肃省博物馆,更了解文物本身,“文物还是一种传统,表情包也不能影响文物本身的底蕴”。

在被做成表情包的文物中,有一些文物此前就受到游客欢迎,而一些此前可能大家比较陌生的文物也因此让更多人有了了解。李延强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文物表情包是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的一个举措,其他举措还包括在展厅内做数字化展示,设立动态触摸屏,让文物能够三维立体展示等。

据介绍,甘肃省博物馆今后还会推出系列表情包,此外也会推出一些形式的创新产品,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博物馆和文物。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表情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