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唐代钱镠铁券:唯一的唐代铁券实物

2018年11月15日 11: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钱镠铁券

钱镠铁券

铁券又名“丹书铁券”,是皇帝赐给王侯功臣的、有某种特权的凭证,其是用丹砂书写在铁制的契券上,传于子孙后代。铁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西汉初年。钱镠铁券是目前保存下来的唯一的唐代铁券实物。

乾宁四年(公元897年),唐昭宗为表彰钱镠之功,赐予钱镠铁券一具。此铁券形如覆瓦,上嵌金字,诏书内容共333字,包括钱镠的爵衔、官职、邑地和据以受封的功绩内容,还特别说明对钱镠本人可以免除9次死罪,其子孙后代可以免除3次死罪。

钱镠因功得券后,奉其为宝,一直精心保存。宋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吴越王钱俶纳土归降,宋室以礼相待,铁券在北宋依然有效。

宋朝历代皇帝对钱氏封王赐爵,恩宠不衰。北宋太宗、仁宗、神宗和南宋高宗还请钱氏将铁券送到宫中,亲自观览。

元兵南下时,铁券不知所踪。直至元至顺二年(公元1331年),这枚铁券才被钱氏后人用十斛谷子购得,又将铁券保存在宗祠里。

此后,明太祖朱元璋两次索观铁券,明成祖朱棣也索观过铁券,均以礼送还。清乾隆皇帝索观铁券,还赏赐《观铁券歌》。

抗日战争爆发后,钱氏后裔将铁券藏于家中园内深井中,抗战胜利后才从井中取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钱氏后裔将铁券献给国家,1960年,中国历史博物馆以国家一级文物珍藏,其目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付裕)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代钱镠铁券 唐代 钱镠铁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