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湖南江永女书举行文化旅游周 展示女书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9年10月14日 1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湖南江永女书举行文化旅游周展示女书文化传承与创新

    女书文化演绎。 江永县供图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4日电(陈健林 任泽旺)12日至15日,湖南江永举行女书文化旅游周,旨在进一步扩大女书文化的影响力,提升女书国家级湖湘非遗文化品牌,展示女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幸存的女性文字,在江永县上江圩镇及附近一带的女性中传承,先后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吉尼斯世界纪录和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女书书法展示。 江永县供图 摄

女书书法展示。 江永县供图 摄

在12日的开幕式上,江永县人民政府与新华集团、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湖南首条非遗研学旅游线路--“女书铜官窑研学之旅”。期间还集中展示了女书手机、祥瑞连连女书“夫人瓶”、女书民俗“如意瓶”、女书君子女系列服饰等文创新品,鉴赏了女书文艺作品《八角花开·女书唱给母亲听》,赢得了在场观众的赞叹。

“女书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上,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咨询专家陈平、北京大学教授赵为民等专家学者聚焦“女书文化传承与创新”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女书文化的现实价值、传承方式和创新路径,提升文化自信,助力女书全球化和国际化文化交流。

“我非常惊讶世界上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伊娜。玛邱罗尼塔说,江永可以通过在联合国开设女书展馆、在大都市展示文创作品、邀请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宣传女书。女书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

北京大学教授赵为民提出,要挖掘女书文化的精神内涵以及优秀的家风家训,让女书世代相传、永不凋谢。

活动期间,江永县还将推出大型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女书习俗“闺蜜结拜”、瑶族民俗“做客瑶绣坊”“品鉴瑶山油茶”等具有浓郁特色的体验活动。

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介绍,该里已经组织400多名群众演员演出大型女书史诗剧《八角花开》,幷着手打造每周均要演出的“周末剧场”和非遗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使之成为江永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女书 文化 旅游 展示 江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