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的“欧洲军”设想能走多远

2018年11月15日 16:30 | 作者:韩冰 应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1月14日电新闻分析:马克龙的“欧洲军”设想能走多远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公开表示,应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来保护欧洲。话音刚落,便引起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满。特朗普13日在社交媒体上多次发文抨击马克龙这一表态。

马克龙设想的“欧洲军”是在北约框架之外进行建设的,是探索欧洲防务独立的一条新路径,能走多远值得关注。

设想由来已久

去年9月26日,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讲阐明自己重塑欧盟的具体主张时,就推动欧洲防务独立与合作提出了一个新设想——“欧洲干预倡议”。

根据马克龙设想,参与这一倡议的欧洲国家应在2020年左右建立一支“共同干预军队”并设立共同防务预算。这就是他日前所说的“真正的欧洲军队”。

一年多来,“欧洲干预倡议”步步推进。今年6月25日,法国、德国、比利时、英国、丹麦、荷兰、爱沙尼亚、西班牙和葡萄牙9个欧洲国家在卢森堡签署“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11月7日,“欧洲干预倡议”签署国在巴黎召开该倡议框架下的首次部长级工作会议,确定了2018-2019年度军事合作主要方针。此次会议上,芬兰也签署了倡议,使得倡议签署国达到10个国家。

德国此前对建立“真正的欧洲军队”一度态度消极,最近也改变了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5月曾公开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德国不会参与建设一支“欧洲军”。但本月13日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发表演讲时,默克尔表示,支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

应对安全困境

马克龙之所以要建设“欧洲军”,与法国及欧盟目前面临的安全困境密不可分。

首先,美国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处处将美国利益放在首位,从退出伊朗核协议到威胁退出《中导条约》,“美国不再可靠”已成为欧洲多国的普遍感受。

第二,在北约框架内的欧盟防务合作步伐虽然表面上有所加快,但在欧盟一体化整体停滞背景下,实则不免流于纸面。多位欧洲防务专家指出,欧盟各国之间的防务重点区别较大,如法国支持在马里等非洲国家建立欧盟的军事存在,意大利将地中海地区视为地缘战略重点,而波兰的首要任务则是应对俄罗斯。这意味着,在北约框架内的欧盟防务合作很难完全应对现实的挑战。在法国看来,既然如此,不如另起炉灶,开展规模更小但更加有效的军事合作。

再者,近年来欧洲多次遭受恐怖袭击,难民潮、自然灾害、网络攻击等问题也给欧洲安全带来严峻考验,这些因素都为欧洲国家建设新的防御型军事力量提供了动力。

面临多重考验

马克龙“欧洲军”的设想目前至少面临三重考验。

第一是美国的压制。数十年来,主导北约的美国牢牢将欧洲的安全掌握在手中,其心态是欧洲防务应“为我所用”,绝不可“舍我而去”。尽管法国国防部一再强调,“欧洲干预倡议”是对北约的补充,并在公开资料中淡化建设军队的目标,突出这一倡议是为了“发展共同的战略文化”,但脱离北约框架的“欧洲军”已经引起美国的警惕和反弹。

第二是内部协调不易。虽然已经有10个欧洲国家签署了关于加强政治和军事层面合作的“欧洲干预倡议”,但建立“欧洲军”的设想目前还处于协商和讨论阶段,相关国家对该问题分歧较大,弥合分歧需要一个漫长过程。

第三是存在众多技术性问题。欧洲议会议员、法国军事专家阿诺·当让以军队的指挥模式举例说,假如有一支欧洲军队,那么对这支军队的使用究竟是采取德国模式还是采取法国模式?在德国,只有获得联邦议会批准才能派遣军队,法国则是由总统决定。这两种模式截然不同,妥协的结果可能会导致“欧洲军”最终面临重重限制,成为无法投入战斗只能用于维和的军事力量。 

总之,建立马克龙设想的“欧洲军”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其过程必然引发复杂的国际博弈,最终结果有待时间揭晓。(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克 欧洲军 设想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