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优秀的肖像素描,能让你与“画中人”对话

2018年11月21日 14:5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线条与明暗构成了素描艺术语言的纯粹性,这是最本质、直接的造型语言。作为美术高考重要的必考科目,素描在造型学习中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技能。

在西方绘画中,素描作品一般是艺术创作之前的备稿或是日常练笔的“习作”,但即使这样,优秀的素描作品依然可以当作一件完整的艺术品来欣赏,好的肖像素描,亦能让你与“画中人”对话。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 德国画家 荷尔拜因 素描肖像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 德国画家 荷尔拜因 素描肖像

素描是舶来品,经过东西方文化的多年碰撞,素描已经成功 “本土化”。素描大致有线性、明暗之分。线性素描是中国画的线和西方素描的体、面相结合,应运而生的浮雕造型方式。线性素描主要为了突出线条的表现力,但又不单纯依靠线条,辅以最凝练的色调更细微地刻画物象。

无论东西方,在绘画历史中,线条是最悠久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从中国书法到工笔白描,还有文人画的笔墨;从古希腊的轮廓线,到西方绘画大师的线性素描,乃至现代派的构成造型,几乎都是线性的。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 德国画家 荷尔拜因 素描肖像

法国 新古典主义画家 安格尔 素描肖像

法国 新古典主义画家 安格尔 素描肖像

俄罗斯画家  列宾  素描肖像

在现代中国画造型基础学习中,线性素描的创作发展有了非常本土化、风格化的面貌特征。这是一种独属于中国画审美范畴的素描,强调线条的语言表现力和艺术家的情感表达,与“西式”线性素描殊途同归,都表现了所描述对象的深层次情感,即使没有丰富的色彩加持,依然生动感人。

国画家 唐勇力 素描肖像

国画家 唐勇力 素描肖像

国画家 唐勇力 素描肖像

除却线性素描,还有拥有丰富“体面”的明暗素描:用明暗对比来表现物象的块面关系和立体结构。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专业词汇“明暗调子”,笼统解释就是物象的“黑白灰”色调关系,当然实际色调应该不仅仅这三种。

一幅优秀的明暗肖像素描,可以让你直观地看到:灵动的人物形象在层层递进的色调中自然呈现,这时哪里有什么所谓的“色调”和“明暗”,只有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灵魂透过画面鲜活起来。

西班牙 拉蒙·卡萨斯 素描肖像

西班牙 拉蒙·卡萨斯 素描肖像

俄罗斯列宾美院的素描肖像

在绘画技法有着突破发展的当下,除了艺术化的素描表现,还有堪比照片的精微素描,有人认为“精微素描”比“写实素描”要更精准、更还原实际物象。在专业美术学院,精微素描的创作更多是用来练习对造型的精确把握、对调子的深刻理解,其实用功能更高。

对于创作过精微素描的画家感叹:要有强大的耐心来支撑,过程很痛苦,但是画过一段时间,能让你觉得,一切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

油画家 冷军 素描肖像

油画家 冷军 素描肖像

在精微素描创作中,不仅有油画家的精微素描创作,还有超级写实主义画家的堪与照片相比的作品,前者大多为了练习技法,后者则是“字面”意思,也可以当做“照相现实主义”。这类作品画得十分细腻,但因为只重视表现生理细节,人物形象缺乏内在精神,被认为是自然主义的一种极端或是一种末流。

美国超级写实主义画家 约翰·克洛斯 素描肖像

艺术来源于生活、表现生活,但高于生活。艺术的真实不等于生活的真实,艺术创作只有经过艺术家的情感注入、加入艺术家个人对生活的理解和表达,才能产生真正的艺术化学反应。

在肖像素描艺术作品中,最打动你的往往不是技法最高超、细致的,而是最具神采的、有着生动灵魂的那一幅。


编辑:杨岚

关键词:素描 肖像 线性 优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