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新型职业农民: 让土地换一种种法

2019年01月08日 10:14 | 作者:陆培法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 流水线种水稻

湖南岳阳屈原管理区的全国种粮大户阳岳球这几年惊喜连连。

6年前,他创办了惠众粮油农业专业合作社。“水稻全程机械化,机械设备的使用是按小时排工的。”在黄金乡金龙村合作社总部,阳岳球对本报记者说。

合作社总部一楼大厅的墙上贴着3位专家的照片,一位是隆平高科栽培指导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郭守斌研究员,一位是湖南省农科院水稻育种专家李国满教授,一位是岳阳市农科所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谢晓阳,他们在这里分别负责育种、栽培和统防统治的标准化生产。

合作社总部的旁边就是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育秧大棚,这是阳岳球自筹资金120万元建的,后来政府补贴了近40万元。

大棚里每天有8至10名当地农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围着一条水稻播种流水线作业。流水线是一种全新的自动播种装置,阳岳球今年一口气买了10条。大棚育秧方便机插,还不怕倒春寒和寒露风。合作社建了110多个大棚,都在育秧,确保供应5万亩大田的机插秧。

阳岳球的故事要从1988年说起。那一年,阳岳球高中毕业回到当时的屈原农场,与人合伙承包稻田20亩,小有盈利。

苦心经营数年,阳岳球悟出了一些门道:“独家种田只能糊口,规模经营才能出效益。”

2009年,他将种粮面积扩大到800亩,次年再扩至2400亩。2011年5月,他牵头组建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承包水田5128亩,产粮4700余吨,订单销售4600余吨,实现利润80多万元。

2011年12月,阳岳球被评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这让他信心更足,也让他感觉担子更重了,阳岳球寻思着如何种好稻田、种更多稻田。如今,流转到阳岳球名下的水田达8000多亩,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

2012年,阳岳球“三顾茅庐”,把隆平高科的栽培指导专家郭守斌请到田边传艺,通过“少施多餐”的方式施肥,改良土质,并进行合理密植,科学治虫,将400多亩低产沙性田变成了单季亩产580公斤的高产田。

在阳岳球的合作社,粮食生产过程中的浸种、育秧、飞机植保统防统治、收割、烘干,都实施全程机械化,生产出无尘、无污染、无公害的生态大米。

2015年5月,阳岳球还创建了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家庭农场、小微企业等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和集中育秧、病害防治、仓储物流等服务。目前,基地已孵化水稻种植、家禽养殖、农机服务等企业45家,带动就业1528人,初步形成了以种养业为主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态势。

目前,阳岳球和他的团队正在建设一个千亩生态农业园。“我们要将这个千亩园建成长沙、岳阳的后花园,预计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近1000户。”阳岳球说。

编辑:王丽鑫

01 02 03

关键词:农民 职业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