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新型职业农民: 让土地换一种种法

2019年01月08日 10:14 | 作者:陆培法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3 新型种养模式

在湖南湘都生态农业园,呆萌的小花猪排排站,以滑滑梯和跳水的方式从2.5米高的站台一跃而下,赢得游客阵阵呐喊助威;在湖南宁乡大成桥镇鹊山村,大学生返乡当农民,开创“稻虾”立体生态种养殖,不仅可以收获一季水稻,还额外增加了小龙虾的收入……这是记者在宁乡采访时看到的一幕幕场景。

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用自动化智能设备发展养殖业,打造鱼卵孵化、生态养殖、务农体验的观光产业链……如今,新型职业农民活跃在农业生产经营各领域,成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

从宁乡城区出发,沿着宁横公路驱车10余公里便来到了湘都职业中专。这所位于大成桥镇永盛村的学校,是湖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模式创新典型、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由湘都生态农业园团队利用闲置矿区投资建设,培训能力达2000人。

记者来到时,宁乡第四届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班在这里开班,来自宁乡各乡镇的50多名农民回到课堂集中充电。

“以前村里就是稻谷、稻草,没有产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地还得花钱请人种。”鹊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剑说,为了解决“有田无人种”的问题,从土地改革入手,把村里的零散田块整合起来,再组建土地合作社,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统一将耕地对外租赁。

为了让土地增值,鹊山村将耕地划分成生产片区,租赁给新型职业农民耕种。采用“水稻+生态”的种植模式,将虾、鳖、鱼与水稻混合种养,建设葡萄、柑橘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并发展起农业休闲旅游。“全村4500多亩土地全部实现‘双种双收’,抛荒现象基本消失。”陈剑说。如今,鹊山村村民变身“三金农民”,既可以拿租金,还能享受土地合作社的二次分红,如果愿意种地,还能再有一笔劳动工资,收入比往年翻番。

新型职业农民从根本上提高了农业的内在潜力和发展动力,也为凋敝的乡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带动了更多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时代的创新。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多次表示,现在要把农民概念回归职业概念,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希望把“农民”这个称谓从身份称谓回归职业称谓,将来大家会渴求当农民。

大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现实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体规模已超过2000万,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新型职业农民在保证粮食安全、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骨干引领作用。(陆培法)

编辑:王丽鑫

01 02 03

关键词:农民 职业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