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小学的课桌座椅竟蕴藏着这样的“大学问”……

2019年01月15日 09:41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张惠娟)“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来‘近视眼’低龄化趋势加剧,‘小眼镜热’该降温了……”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刘岩委员,除了继续为残疾人发展鼓与呼,还将关注的话题聚焦在了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上。

“据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检测数据,总体实力不良检出率是58.6%,其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6.8%,初中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更是高达89%,处在较高的水平,因此北京市青少年视力不良的防控工作应当更加重视。”刘岩委员关切地说。

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对于中小学生“肥胖”和“近视眼”的两大难题多次进行讨论,“肥胖问题”通过开设的体育课程和舞蹈课程等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然而中小学生视力水平不良的问题一直没有落实到具体措施并得到有效的解决。刘岩表示,为了这个提案,她特意做了充分的调研。“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相关因素调查报告》中显示,影响青少年视力水平有三大影响因素:一是桌椅与身高不匹配;二是课上看多媒体超过20分钟;三是课外读物字号不达标。其他如父母亲近视也是子女近视的风险因素之一等。”刘岩发现,小学生“小眼镜”的增加,和桌椅的高度不科学关系密切。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曾就针对学生的用眼环境、用眼行为、视力保健相关行为问题,在12000名北京市6至18岁中小学生和家长群体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桌椅高度成为影响视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中小学生课桌椅符合率不达标。报告显示:有39.7%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能够按照自己身高做到一学期内调节一次,42.84%的学生报告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由于中小学生的身体正在发育阶段,不合适的课桌椅不仅将会对学生的坐姿、视距等近视发生造成很大影响,同时也会危害到学生身体健康,如影响颈椎的正常发育,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因此学生使用课桌椅高度与其身高是否匹配将是影响青少年健康学习生活的重要影响因素。

这个调研结果更加坚定了让刘岩委员对此提案的关注。为此,刘岩委员建议各学校可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提供的尺寸表,为不同身高的孩子匹配不同型号的桌椅, 以提高学生课桌椅的符合率。“其实,桌面、座面高度也有不同的要求,如165-179厘米身高的孩子对阴的桌面高度是73厘米,而身高在143~157厘米的孩子对应的桌面高度是64厘米。”;第二,她还建议老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用眼距离,“好习惯是在细节中养成的。即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大于30厘米,与电脑屏幕的距离大于50厘米,与电视的距离应为电视屏幕对角线长度的4至5倍。”第三,还要避免学生长时间使用多媒体等电子设备。她建议在保证课堂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尽量少使用多媒体设备,同时应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和手机。另外,刘岩还呼吁让孩子们多接触阳光,“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在北京冬天气温低下的情况下,可开展室内的体育活动或开设舞蹈等课程,有利于延缓学生近视的发生发展。”刘岩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