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防大于治,流感并不可怕 ——听听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医卫界委员的解答

2019年01月15日 09:44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流感病毒已经变异啦。”

“今年的流感病毒还会侵犯脑部,已经有孩子因为流感得脑炎了。”

“儿科以及呼吸科都排长队,人满为患,医院儿科都24小时上岗了。”

……

最近一段时间,打开手机朋友圈,关于流感的言论特别多,有紧张的、有焦虑的、还有不知道该怎么办的。今年的流感疫情到底如何?这样的讨论也带到了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会场上。

“每年冬天从12月初到2月底都是流感高发期,其中12月底到1月底进入高峰期。从到我们医院就诊的人群数量上看,与往年流感高峰期的预期是差不多的。”14日小组讨论上,首都儿研所呼吸内科副主任朱春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感染人群上来说,今年的流感强度与往年相比是持平的,论强度,去年的强度其实更大,今年经过提前防范、科学宣传等干预,流感爆发感染人群已低于去年。

入冬以来,流感就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来,从南方的广州到北方的北京,似乎全国范围内都进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原本流感是冬季流行疾病中的“常客”,但经过媒体尤其是南方媒体的集中报道,让今年的流感再次“成功”引起社会关注,以至于治疗此次流感病毒的特效药——奥司他韦成了“断货王”。

朱春梅委员说话声音又低又轻,喉咙里似乎还有沙哑的声音。“没错,我也感冒了。”朱春梅笑着说,全会开始前一天值了一天白班加一个小夜班(下午5点到晚11点)就开始流涕、咽痛、咳嗽了,第二天全会开幕怕传染给其他委员,还一直戴着口罩,今天已经好多了。

在传言中,有一种说法认为今年的流感病毒与 往年相比已经变异。朱春梅对此予以否认,她说,从病毒型别上,今年经过检测的流感病毒大部分都是甲型流感。“从强度上,每年流感都会有一些重症病人。因为流感与普通的感冒不同,流感高热持续时间长以及对全身的影响众所周知,流感引起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乃至死亡的病例也是每年都有,并不是今年比较严重。”

对于疾病的治疗远不如预防来得重要,要预防流感应该怎么做?

“针对流感预防,最有效最好的保护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如果在固定人群中有70%接种了流感疫苗,对整个人群就会起到很大的保护作用。”朱春梅介绍说,但现在问题是中小学流感疫苗的接种率非常低,尽管国家对中小学生和老人的流感疫苗接种是免费的,一些家长对疫苗保护作用的认识还是有待提高。

说到这里,首都儿科研究所普通(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马立霜委员还提出,要加强对公众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流感的预防不是戴口罩就可以的,一定要养成洗手的习惯。”

每到流感季节,医院的人满为患。记者在感叹每到此时医护工作者的辛苦时,朱春梅连忙摆手,她说,要说辛苦,我想为儿科护士说两句,“儿科护士工作压力大,对技术要求高,经常因为孩子血管细多扎了两针就遭遇家长的挑刺儿。而在这样工作环境中,儿科护士的收入却是普遍低于其他科室的。”朱春梅说,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关注儿科医生和护士,别让这个群体的人才流失越来越严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