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全国政协委员李卫华:推进民营企业精准扶贫

2019年03月02日 00:13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吕东浩)“时下,扶贫开发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时期。”全国政协委员李卫华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民营企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战中不可缺位。

timg (96)

李卫华调研发现,当前扶贫工作易流于形式、影响实效的主要问题包括:认知存在偏差。在脱贫攻坚中,部分基层干部对企业期望值过高,少数贫困户把扶贫资金当成救助资金,以“吃低保、靠救济”为荣,“等、靠、要”思想严重;产业扶贫推进慢。从事第一产业的民营企业占比很小,不熟悉涉农工作加上农业产业项目风险较大,大多数企业还是以公益扶贫为主,参与产业扶贫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些问题,李卫华提出,要妥善处理好几个关系:首先是处理好内因与外因的关系。要摒弃“等、靠、要”思想,大力宣传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和各地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事迹,增强贫困群众自我求变、自我发展的志气和信心,激发内生动力,使他们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避免“企业努力干,群众旁边看”的现象。

“还要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李卫华认为,公益捐助等输血形式,只能解燃眉之急。彻底脱贫关键要“授人以渔”,通过产业扶贫,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发掘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展体现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格局。要探索绿色、生态和低碳的产业扶贫模式,强化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将贫困户小块分散的土地、扶持资金、剩余劳力等纳入到现代产业体系,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