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贺强委员:科创板对违规者必须要重罚

2019年03月09日 12:0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今日做客中国网财经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2019两会财访”线上访谈,聚焦科创板制度设计,、A股市场牛市、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减税降费等热点问题,分享提案建议等。

访谈中,贺强透露,其今年主要聚焦4方面提案,分别是大宗商品企业风险管理、资本市场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移动支付出海,以及科创板制度设计。

对于科创板,贺强建议,应建立科创板制度设计和实际实践中的调节机制,能保证即使实践中出现问题,也可以及时调整制度框架。同时,贺强表示,科创板注册制的顺利实施,主要依赖靠信息披露制度,所以,科创板需要对违规和造假者设立重罚制度,才能避免可能产生的风险。

而对股市重回3000点,贺强表示,本轮股市的上涨,短期看是政策指引和资金的推动,但从更大范围判断,全球股市轮番上涨,美股更是屡创新高,而A股正在成为了全世界的投资洼地。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财经:多次参与全国两会,您的提案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您今年带来了哪些提案,重点关注什么?

大家好,我正在参加两会,前天上午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2008年至今,我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统计了一下,到去年为止,我一共写了77个提案,其中有34个是关于资本市场,而且采纳率比较高。从2008年我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开始,陆续有一些提案都被政府采纳。

今年我准备这几方面的提案:

一是,关于大宗商品企业加强风险管理的提案,因为我们的企业在海外参与期权期货交易,都出现了巨额损失,风险管理必须要加强,特别是对敞口的管理。

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提案,粤港澳大湾区已变成国家战略,跟世界著名三大湾区,波士顿、旧金山、东京湾区相比,存在许多的优势,随着政策的推动,今后肯定会迅速发展。我的提案的重点是通过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大湾区发展。

三是,关于移动支付出海走出去。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称,移动支付等引领世界潮流。现在移动支付已成为一个新的中国名片,蚂蚁金服等公司通过几年的努力出海,在东南亚各国得到一定发展,有些问题需要总结,如何推动这些公司更有质量的走出去非常重要,特别是移动支付还可以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四是,科创板。其实科创板在征求意见的时候,我写了几万字的意见,大部分发在了我的微头条上,这两天我仍在完善,等成品了我会及时与大家同步。

中国网财经:政府工作报告刚刚明确了2019年的各项工作目标,部署科创板注册制,继续“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对此您有哪些期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科创板和注册制。我们国家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主要动力就来自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所以如何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科创板就是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当然科创板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如注册制、IPO制度、股票交易制度和退市制度等等都有很大的创新。

既然科创板有很多的创新,也就有可能存在很多风险,所以科创板在推出之前一定要精心设计,尽量设计完善。证监会和上交所在2月20号之前已经广泛地征求了各界的意见。仅仅10天,在3月2号的凌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就推出了,同时,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效率很高,速度很快。但是我想强调的是,设计再完善,想得再周全,毕竟也是纸上的文件设计,跟实际的市场是两回事,所以科创板的制度设计还要拿到实践中检验。因此,我提议,应该建立一个科创板制度设计和实际实践中的调节机制。这样,虽然市场很复杂,但出了问题,可以及时调整制度框架。所以,科创板在顶层制度设计时,就应该留有空间,留有余地。

再有,科创板很多方面都是创新,也就意味着很多第一次,有可能产生较大的风险。例如注册制的实施,主要靠信息披露制度。如果我们违规的成本过低,那就避免不了造假。所以,科创板必须要设立重罚制度,对造假者要罚的倾家荡产,那就没人敢造假。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非常重要。我们小微企业为什么融资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小微企业融资模式过于单一,只能找银行贷款。面对银行,小微企业创利能力低,风险控制能力低,信誉程度低,所以银行不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我们今年提出“国有大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30%以上”,想必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是最大的利好。但是,要彻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需要改革小微企业融资模式,提高通过直接融资获得资金的比例。1月份,我们社会融资总规模中直接融资比例只占了17%,间接融资比例达到了83%,所以如何扩大直接融资是个问题。

很明显,单一靠两家证券交易所直接融资,容量有限。28年的股市,我们上市挂牌的公司只有3000多家,而全国的企业3000万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另辟蹊径,例如新三板。新三板在前几年确实给很多中小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使中小企业能够生存下来,甚至发展起来。但是现在新三板出现了点问题,市场交易清淡,融资能力正在丧失,所以必须对新三板市场深化改革。

中国网财经:市场行情不断走强,牛市是否已经到来?判断牛市到来都有哪些维度?

现在判断市场是否是牛市,证监会易会满已经回答了,“不好判断”,这是市场行为。我认为,现在判断是不是牛市不重要,涨不涨才重要。

中国网财经:股市重回3000点,您认为本轮股市上涨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股市自今年1月4日以来的连续上涨,直接原因是由于1月份的3.23万亿元的贷款,4.64万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近乎天量的数据,说明社会中的资金从去年12月严重的短缺到今年1月份的突然放大,推动了股市上涨。因此,从短期看是政策指引和资金推动,引起了股市的上涨。但从更大范围来判断,全球股市这几年都出现了大幅的上涨,美股更是屡创新高,而A股则一直下跌,成为了全世界的投资洼地。

中国网财经:“科创板”作为当前资本市场最大的热点之一,我们应该如何在现有二级市场中寻找“科创板”的主题投资机会?

科创板是现在市场的亮点,目前A股市场中,凡是跟科创板有关的上市公司也是亮点,一些A股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有可能在科创板上市,这对这些上市公司来讲本身也是一个明显的利好。但是大家要注意,科创板概念的股票已经可能出现了连续暴涨,不要追高。

中国网财经:如何看今年报告里表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这点很重要。前些年,GDP增长7%左右但M2的增长能到百分之十几。如果再往前推,我们在2009年,M2增幅能达到28%,总量达到61万亿元以上。以前正常的年份,M2增幅都在16%-18%之间,去年M2增速为8.1%。从百分比上看,M2增速在不断的下滑,现在越来越贴近我们GDP的增速。不过要注意的是,现在M2的基数越来越大,总量达到186万亿元,现在每增加1个百分点与过去的1个百分点完全不同。

中国网财经:赤字率提高了0.2个百分点,如何看待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对企业减税降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表示,“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这对相关上市公司板块肯定是明显的利好,今年还要实现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对全国的经济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今年财政支出明显扩大,财政赤字增加了0.2 个百分点,为2.76万亿元。财政支出增长6.5%,超过23万亿元。这些数字表明,我们的财政政策越来越积极!

对于稳健的货币政策,李克强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货币政策的一个亮点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要达到30%以上!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贺强 科创板 重罚 融资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