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江苏发布“卒中急救地图”

2019年03月18日 16:02 | 作者:徐高峰 蔡蕴琦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江苏发布“卒中急救地图” 来找找离你最近的急救医院是哪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卒中(俗称脑中风),一旦发生凶险极高,越快救治挽回病人生命的机会越大!3月17日,江苏省卒中急救地图在南京正式发布。这份卒中急救地图上,清楚标注着江苏13个设区市的卒中急救医院。未来几个月,我们有望在高德地图中搜索“卒中急救”能找到最近的急救医院。通讯员 徐高峰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蔡蕴琦

卒中患者救治越快效果越好

卒中急救,争分夺秒。发生急性卒中时,每分钟就有190多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时间就是大脑,在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或在6小时内进行急诊取栓治疗,可有效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卒中的早期症状包括眼睛看东西变模糊、胳膊或者腿发麻、口齿不清、剧烈头痛、走路不稳等,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徐运教授介绍说,卒中早期症状常被忽视,甚至识别不了,以为是累了、没休息好,觉得躺一下吃点东西“再说”,如此一来,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就被耽误了。徐运教授认为,卒中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的主要原因,包括卒中知晓率低、院前急救不到位以及急救流程不规范。不过随着卒中科普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卒中急救的重要,卒中溶栓率从过去1%左右提升了10倍。

打造“一小时黄金救治圈”

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脑卒中诊疗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开展“卒中急救地图”建设,打造“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根据这一指导原则,江苏省卫健委领导江苏省卒中学会和江苏省医学会脑卒中分会,经过充分调研和积极筹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和统一平台的原则,正式确立江苏省卒中急救地图。记者看到,在这份江苏卒中急救地图上,清楚标注着13个设区市的99家卒中急救医院。如南京有10家卒中急救医院,分别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东部战区总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脑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南京市江宁医院。

江苏省卒中学会会长、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柯开富主任介绍说,全省13设区市均已构建市级卒中急救地图,确保每个区域均具备卒中急诊救治能力。卒中急救地图的发布,致力于实现“三个1小时”的急救时间窗,即发病到呼救不超过1小时,院前转运不超过1小时,入院到给药不超过1小时。老百姓可以通过地图了解本地区“一小时黄金救治圈”内有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并及时与医院和120沟通;120急救系统在充分了解患者病情后,在尊重患者及家属意见的前提下,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条件且有资质的医院;医院接到卒中急救地图的预警后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开展多学科的合作,进行脑卒中急性期救治,包括静脉溶栓和急诊取栓等。江苏省卒中急救地图,将最大限度地赢得抢救时间,保证抢救质量,为急性期脑血管病救治建立了更为快速高效的模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卒中 急救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