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猪年说“猪”药

2019年03月18日 17:38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也就是猪年。临近春节,我们来聊一聊与“猪”有关的中药。

猪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六畜”之一。汉字“家”的下半部分是“豕”字,“豕”是猪的古称。无“豕”不成“家”,可见猪的重要性。猪全身都是宝,中医认为,猪肉具有补肾滋阴、养血润燥、益气消肿的功效。猪的内脏如猪心、猪肚也常出现在古方中,猪骨、猪蹄等都是制作药膳的好材料。药典还收载了猪胆粉,具有润燥、止咳平喘、解毒之功,用于哮喘、目赤、喉痹等症,同时猪胆汁的提取物也是人工牛黄的重要原料。

被医家作为方剂中的“君药”使用的还是猪皮。医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记载了猪肤汤,虽然学术界对“猪肤”的使用部位有一些争议,但主流的观点认为猪肤就是猪皮,猪皮可以润肺肾之燥,解虚烦之热。猪肤汤以猪肤(猪皮)为君药,配合白蜜、米粉组成,治疗少阴病,下利咽痛,胸烦心满等症。现代多用此方治疗慢性咽炎,效果显著。国医大师邓铁涛先生曾根据猪肤汤拟定一方,治疗皮肤皲裂、长期不愈的患者。方中猪肤为君药,百合为臣药,代替原方中的白蜜; 黄芪、山药为佐使,替代米粉,健脾的作用更强,黄芪还利于药力到达皮肤。

以“猪”为名的中药大多数是因形得名,较常用的是猪苓。猪苓是多孔菌科真菌猪苓的干燥菌核,因为形似猪粪而得名。也许是因为其貌不扬,猪苓远不如它的近亲茯苓有名气。生于松树的根部叫茯苓,生于枫树的根部叫猪苓。猪苓的主要功效是利水渗湿,在古方“猪苓汤”“五苓散”中,猪苓都是主要药物。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猪苓的提取物猪苓多糖具有抗癌作用。

猪牙皂是豆科植物皂荚的干燥不育果实,因形似野猪的獠牙而得名。它具有祛痰开窍、散结消肿的作用,用于治疗中风口噤、昏迷不醒、关窍不通,古时用于昏迷的抢救,现在使用不多。需要注意的是,猪牙皂是皂荚的不育果实,正常发育的皂荚成熟后就是另一种中药大皂角。

猪耳草也就是车前草,因为叶片形似猪耳朵得名。它有清热利尿通淋的作用,是治疗热淋尿血的重要药物。有的地方把车前草当成野菜食用,但车前草性寒,食用过量易引起腹泻、伤及肝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猪苓 猪肤汤 猪年 药 农历己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