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北京启动建设283公里城市绿道

2019年03月25日 07: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今年启动建设283公里城市绿道

包括城市休闲公园环绿道、城市副中心生态游憩带等 同时将研究绿道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办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已建成821公里城市绿道,不仅能够满足市民健步休闲的需要,同时绿道还串联起众多风景名胜、文物古迹、人文景点,成为一条重要的文化纽带。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北京将启动建设283公里绿道,同时将以三山五园、园博绿道为试点,研究绿道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办法。

按照计划,今年本市将启动建设283公里绿道,其中包括城市休闲公园环绿道,城市副中心生态游憩带,顺义、延庆新城绿道等。据了解,城市休闲公园环绿道的总长度将超过200公里,串联起四五环之间一道绿化隔离地区的百座公园,今年启动位于西南四环附近的丰台段,建设长度约40公里。此外,城市副中心生态游憩带的建设长度约150公里,连接西海子公园、东六环带状公园等公园景区。

针对已经建成的绿道,如何进行日常管护?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揭俊介绍,在《绿道建设工作意见》和《绿道管理办法》中明确,城市绿道的管护标准不低于9元/平方米,这对绿道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本市将以三山五园、园博绿道为试点,研究绿道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办法,为全市绿道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积累经验。

2014年,北京全面启动绿道建设。根据《北京市绿道体系规划》,全市规划建成市级绿道1000公里以上,同时带动约1000公里区级绿道和社区级绿道建设,形成全市超过2000公里的绿道网络。据揭俊介绍,截至2018年底,本市已建设完成587公里市级绿道、234公里区级绿道,其中包括环二环绿道、三山五园绿道、温榆河绿道、园博绿道等40个绿道项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在推进绿道建设过程中,将其与绿色生态空间结合起来,包括城市休闲绿地、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等公共绿地,风景名胜区、文物古迹、人文景点等历史景观,采摘园、观光园、农业生态园等旅游产业。这样一来,既能方便市民走进公园景区,享受山水田园,还能感受古都文化魅力。比如,2015年建成的环二环绿道总长度为87公里,沿线分布有天坛、地坛、雍和宫等20余处公园绿地和文物古迹。

现场

一条绿道串起十三园

在北京的西北郊,有一条长约36公里的三山五园绿道,东起清华园,西至香山公园,沿途串联起玉泉山脚下的13座公园,分别是畅春新园、海淀公园、六郎庄公园、船营公园、中坞公园、北坞公园、两山公园、功德寺公园、石渠公园、妙云寺公园、影湖楼公园、茶棚公园、南旱河公园。这些公园多为近年来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新建或改建而成的公园。

北青报记者近日来到妙云寺公园,园内的桃花已经盛开,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这里原是普安店村和果林,后因规划居住区而整理成平地。“从玉泉山俯视,该区域大片黄土裸露,亟须重点改造提升,恢复玉泉山周边的绿色环境。于是我们通过查找档案资料,开展方案设计,最终将其恢复成公园绿地,也就是我们眼前呈现出的妙云寺公园,于去年建成开放。”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艳龙介绍说。

北坞公园所在地原是北京城乡结合部的一个自然村,北京市为加快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带,对近郊一些村庄进行搬迁还绿。公园紧邻颐和园,近眺西山景区,天气好的时候,能把颐和园的佛香阁尽收眼底。北坞公园的最大特色是保留了一小片京西稻田,也给周边居民留下了一份记忆乡愁。“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底清净方为道(稻),退步原来是向前。”王艳龙不禁吟诵起《插秧歌》中的诗句,情景交融,品味其中蕴含的人生哲学。

一条绿道,串起13座公园。行走其间,人们不仅可以健身休闲,还能欣赏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风光,感受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

王艳龙介绍,在三山五园绿道上,每隔五公里就能找到一处驿站,方便市民坐下来休息,同时也能满足如厕需求。“在修建绿道过程中,还设计了很多微循环。比如,围绕六郎庄公园和海淀公园形成一条环形绿道;在北坞公园和两山公园里面也有一条环形绿道,市民可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实际需要来规划健身路线。”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绿道 公园 建设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