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康复助轮椅上的梦想起飞

——访全国政协委员、佳木斯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丽莉

2019年04月02日 10:33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郭帅)白色蕾丝外衣配着黑色长裙,干练的中长发搭着黑色细框眼镜,明亮的双眸衬着白皙的脸庞……今年两会期间,记者再次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丽莉。她亦如初见时那般,爽朗、热情、干练、健谈。

从佳木斯到北京,4个多小时的车程让张丽莉有些劳累。无论是飞机还是汽车上的座椅都远不如轮椅舒服,还要系着安全带,转个身都费劲,长时间的坐卧,车座上留下了明显的磨痕……

“今年我还是重点关注残疾人事业尤其是康复事业的发展。”会间会后,张丽莉总是欣然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她希望通过广泛宣传来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度和认知度,解决好残疾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与“女神”邂逅

很多人认识张丽莉,缘于她“最美女教师”的身份。

2012年初夏,这位外形姣好的姑娘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当时年仅28岁的她,在校门口义无反顾地救下自己的学生,却在随之而来的车祸中失去了双腿。

常言道“福祸两相依”。万幸地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张丽莉,在医院ICU病房见到了自己的“女神”、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

当小时候作文中的人物真实出现在眼前,张丽莉笑着说:“那个情形至今还历历在目。”让她难以忘怀的,除了张海迪手掌心传递出的温暖与力量,还有直抵内心深处的一句话:“你受了这么重的伤,我们非常非常心疼。今天,我和中国残联一行10位同志是为你的康复而来的。”

张丽莉还记得,谈到今后的康复训练和生活,张海迪语重心长地和她说:“这仅仅是新生活的开始,伤残以后的路会很长,会很痛苦,有很多很多的困难要克服。”她点了点头回答:“是,我有心理准备。”

为了这位“最美女教师”的后期康复,那一天,中国残联康复部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专家组成员,对张丽莉的身体情况进行了全面会诊。

“当时丽莉的股骨还剩下一些,为了能不感染,医生决定对其进行大面积切除。这一判断,给丽莉后来的康复训练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张海迪回忆说,“为了康复,一定要想办法多留些组织,为今后装入假肢做准备。然而,普通医生大多欠缺残疾人康复常识。”

艰难的康复路

2012年9月,张丽莉来到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开始康复之旅。这个过程,也让她深深感受到了康复对于残疾人不可或缺的作用。

康复之初,数不清的困难如一座座高山,压得她几近窒息。

第一座要翻越的山,是心理上的自我认同。来北京康复前,张丽莉经历了大大小小7次全麻手术,原本身高1米68的她,一直没勇气面对自己残缺的模样。多亏专业人员的心理康复指导,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是躯壳与心灵的和谐“共舞”。

康复生活一年后,张丽莉曾在博客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当日光从初春的窗棂上慢慢退去,当夕阳的余晖涂抹在父亲沉醉于书中的脸颊上,正在与英文共欢乐、惬意聆听《小情歌》的我,突然间意识到,原来我生命中的最美阳光,此刻正播撒在我的周围,在我的心里……”

生理上的适应是康复生活的另一座大山。由于双腿高位截肢,张丽莉的康复之路显得异常艰难。“康复的过程就像是又一次重生,要像小孩子一样从最基本的动作练起。开始时躺在床上不会翻身,如果想侧身,需要把着床栏杆;也不会坐,坐起来会不自觉地出溜下去。一个简单的坐住、坐稳的动作,足足练习了一个月。那时候整个人的平衡系统都是紊乱的。”张丽莉回忆道。

那段时间,每天5个小时都要用于康复锻炼,双上肢以及腹、腰、背的肌肉力量,操控轮椅的速度、耐力和灵巧度,平衡系统重建……训练总是重复且单调的。由于当时张丽莉的许多肌肉群已发生废用性萎缩,加上术后留下的残端很短,她每个训练动作都要用尽全身力气,不知不觉就会大汗淋漓。

康复训练背后的辛酸,张丽莉只用只言片语带过。在专业康复师的帮助下,几个月后她便可以熟练使用辅助器具,能够靠双臂的力量自由挪移、翘起轮椅前轮过门槛。

很多人以为康复训练只有初期才最难、最累,其实不然。“天气变化时皮肤发痒、神经痛得整宿睡不着,这些都可能是我终生要面对的痛苦。对残疾人而言,康复训练必须每天坚持。”张丽莉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还是要坚持做几组哑铃训练,否则双臂就会失去操控轮椅的力量。

让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现在的我,能成为一个积极乐观向上,并且能为社会作贡献的人,康复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张丽莉再次强调康复的重要性,“我自己的康复生活就是对康复重要性的最好例证。康复的意义就是让残疾人的功能复原到最大限度,从而使其成为健全、平等、自立地参与社会生活的人。希望有更多的人享受到这样的专业训练。”

自2017年7月1日起,《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的行政法规,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然而,由于我国残疾人康复工作起步晚、事业基础薄弱,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康复服务体系不健全、专业化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鉴于此,残疾人康复问题,依然是今年两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嘴里的高频热词。

张海迪是多年为这个问题鼓与呼的委员之一。“近几年来,虽然各地相继建设了康复中心或机构,但是康复人才普遍缺乏,康复条件也不够先进。而康复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涉及多学科的复杂工程,一定要建立康复大学,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康复大学”,张海迪透露,中残联正在加快推进康复大学的建设,培养优秀的康复专业人才,为残疾生命的重建作贡献。

“很开心能有这样高起点、高水平的国家级康复大学,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康复人才投入到残疾人事业中来,也会有更多残疾人从中受益。”张丽莉的言谈话语,无不透露出乐观与豁达。正如她自己所说,过往的康复经历,让她完成了心灵重建,也成就了现在的自己。尽管艰难,但终于走过。

一阵微风吹过,张丽莉把鬓角的发丝别过耳后,笑容甜美,眼神笃定。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残联 张丽莉 康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