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会建言“万里茶道”申遗取得重大进展

万里茶道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年04月02日 14:25 | 作者:阮子胜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通讯员 阮子胜 记者 毛丽萍)记者近日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国家文物局已发函,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意味着,由湖北民盟参政建言的“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获得重大进展。

本次“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申遗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国家每年将从“预备名单”中优选出一项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调查评判审议,通过审议后正式登记为世界遗产。

17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与俄国之间形成了以茶叶为大宗贸易商品的长距离商业贸易线路,被称为“万里茶道”。“万里茶道”在国内涉及我国湖北、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8个省(区),其中,湖北推荐申报7处遗产点,分别是江汉关大楼、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大智门火车站、赤壁羊楼洞古镇、鹤峰古茶道南村段、五峰古茶道汉阳桥段和襄阳码头及会馆。

2017年8月,民盟湖北省委会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大力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经由湖北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省长王晓东,很快获得批示,责成政府相关部门加快申报工作进程。由此“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正式从民间和学术研讨进入省政府实质工作推动阶段,湖北省担负起“万里茶道”申遗的牵头省份,湖北省相关部门在国家文物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逐步建立起万里茶道(中国段)联合申遗联络协调机制。

据悉,未来时段,8省区还将推动“万里茶道”蒙古段、俄罗斯段的遗产考察,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遗的国际合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申遗 湖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