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千名台湾同胞赴广西欢度“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

2019年04月12日 21:51 | 作者:石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4月12日电 春末夏初,是广西风和日丽、鸟语花香季节,更是木棉花开遍八桂大地的日子,每逢此时广西都会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邀请包括台湾在内的各民族朋友一起参加载歌载舞的节庆活动。

今年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相约壮美新广西——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是由广西台办、民宗委和台湾有关单位联合主办的。活动间,桂台两地少数民族同胞以舞会友,以歌传情,共同展示了两地少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与认同,伴随用歌声与舞蹈架起桂台交流友谊之桥的同时,也推进了旅游商品、康养与美食等相关产业的合作。

1

八桂心 台湾情

“三月三”不仅是壮族的传统节庆,也是广西瑶族、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节日,同时,“三月三”也是情人节,壮族男女会汇聚到山坡上对唱山歌,开展抛绣球等活动。为了继承与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每逢该节日,全广西放假2天,居住在广西壮、瑶、侗、苗与其他民族一道融洽互动,共同举行活动庆典,达到相互理解彼此不同的传统文化,尊重多元与差异的共同价值观。

此次“中华民族一家亲 相约壮美新广西——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从4月10日开始至4月16日,来自台东、花莲、宜兰、苗栗、南投等地基层民众、少数民族乡亲和青年学生39个团队近千名台湾各民族新朋旧友,特别是少数民族歌舞者将奔赴广西各地,与当地各民族同胞一道共同庆祝“壮族三月三”。

活动主要包括:“中华民族一家亲 相约壮美广西”合唱节;“2019年桂台各民族同胞大联欢”;台湾佛光山大学、南华大学、海洋科技大学与广西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南宁师范大学等参加的“桂台民族文化拓展联谊会”、“台湾阿美、布农、邹族与广西壮、瑶、侗族民间音乐交流表演”、“桂台康养产业合作交流暨项目推介会”;“ ‘壮族三月三’康养美食文化交流暨台湾名品展销活动”;“桂台壮(壮族)太(泰雅族)少数民族传统织绣遗产文化研讨活动”、“桂台客家山歌文化传承研讨会”、“桂台少数民族少年联欢之旅”等活动。

2

相逢是首歌 相聚是曲舞

4月10日下午,广西财经学院1号礼堂热闹非凡,台湾北原山猫表演团、玛思灵布农族合唱团、花莲秀林乡舞蹈团、南华大学传统音乐表演团以及广西各单位的壮、瑶、苗、侗、

京等民族组成的表演团体联谊晚会,在台湾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壮族三月三”主题《广西尼的呀》、桂台艺术家合创民谣《大家一起来》的欢快歌舞中拉开序幕。广西各族同胞用优美的旋律和欢快的节奏表达了壮乡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歌颂和赞美,演绎了壮乡早春播种时田园风情、侗族木寨的袅袅炊烟、京族渔民清晨风帆归港时的收获喜悦,台湾南华大学学生易晨蔚说,舞蹈让台湾同胞领略了广西岭南深厚的布洛陀文化底蕴,佐证了大陆特别是广西各地家和万事兴、对未来充满着希望的美好景象;相比之下,岛内确充斥着政党恶斗,经济发展迟缓,青年人看不到未来,难怪近期会有近百台湾博士前来广西就职。

广西财经学院学生黄智育特别欣赏台湾阿美族勇士的舞蹈,他认为此舞蹈勾勒出台湾少数民族生动而浪漫图景,表达了他们为了生存与大海搏斗的坚韧刚毅不服输的精神。

广西民族大学学生以《壮美八桂》、台湾海洋科技大学学生以《奔腾》欢快舞蹈,展现了两地青年特有的昂扬朝气。

南宁青年台商演绎了《追梦·筑梦·圆梦》情景剧,让台湾同胞对广西这片充满发展机遇的热土有更直观的了解,感受到台湾青年在广西创业拼搏的生动故事和散发的满满正能量。

台湾佛光大学陈宸雨在欣赏“黑衣壮”天琴表演后,动情地说,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是永恒的,一出激动人心的表演留给人的记忆是长远的,不管时代怎样变革,传统的乐器和表演,都会发光,我们两地今天用民族的舞蹈、歌唱来表现,正是有效地保存和传承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

联谊晚会在桂台合创歌曲《大家一起来》激情大合唱中落下帷幕,整场晚会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同胞大爱,台湾同胞更是切身感受到广西兄弟姐妹的热情,希望广西同胞像走亲戚一样,也到台湾,到花莲、到台东、到宜兰参加丰年祭活动,常相往,叙乡情,谋合作,求发展,用辛勤的双手建设好维护好两岸共同的美丽家园,共园中国梦。

3

两岸少年情牵“三月三”

4月11日上午,广西南宁青秀区桂雅路学校,台湾花莲秀林乡水源小学一行29人与该学校开展传统的“壮乡三月三”桂台校园少数民族少年文化交流活动。

民族风情活动以《春色田园》拉开了序幕,舞蹈动感唯美,活泼愉悦。随后,富有民族特色的广西歌舞剧《小铜鼓》、小组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台湾少数民族歌舞表演《丰年祭的少年》等精彩节目陆续上演,博得了在场观众不断的喝彩。

台湾海洋科技大学领队张宁灿说,我很高兴参加此次活动,我很喜欢“三月三”,也很喜欢大陆,喜欢广西。我回台湾后一定向我身边的朋友和伙伴介绍大陆的快捷与方便、广西人的热情与可爱,这里不像台湾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少年朋友、学生来到大陆,也希望有更多的大陆人尤其是青少年朋友赴台湾,希望通过双向交流,相互了解,改善两岸人们的认差,台湾和大陆永远是一家亲。

台湾苗栗客家文化旅游参访团的荣兴葆说,苗栗此次来桂的青少年儿童人占比颇高,但与大陆各省市交流不多,他们热切期待与大陆各省市的致公党交流,希望通过交流,了解大陆,从而到大陆创业发展,领略中国风采,感受中华风情,增进了两岸少年儿童对中华民族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认知,感受到血浓于水、情浓于水的情谊,拉近彼此的感情,产生了强烈的民族共鸣。

花莲秀林乡长表示,活动为两地少年儿童搭建交流平台,给他们留下美好记忆,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一笔;花莲与广西有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同时农渔业地区,旅游资源都相当丰富,两地的经济都欠发达,今后会带更多相亲到广西开展交流活动,增进桂花两地农渔业、乡村观光、旅游的领域的合作。

两地的小朋友还参加壮乡板鞋舞、竹竿舞、背篓抛绣球等民族传统体育竞赛,在活动相互敬佩、赞赏,在交流中培养了感情、增进了友谊。两地青少年在分别时互道珍重,期待明年再相会。

“千丝万缕”织出桂台两地深厚情谊

4月11日下午,来自两岸的织绣专家、业界人士50人会聚南宁“美丽南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展示厅,就如何创新发展刺绣非物质文化,特别是璧合壮绣与太鲁阁绣艺术品进行热烈的探讨,大家畅所欲言,深入研究,就培养专业绣工、设计人员,提高刺绣产业质量等提出了若干可行性的对策。

广西博物馆长吴伟峰表示,壮锦是广西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手工艺品,也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而太鲁阁锦则承载了台湾花莲县太鲁阁人的传统习俗,两地少数民族虽然相隔遥远,但在各自的文化中,相同或相似之处相当多,尤其是以织锦技艺最有代表性,双绣合作会有很大的空间。

台湾著名的太鲁阁织绣专家连美惠认为,经两地民间艺人将壮锦与太鲁阁锦高度融合,创造出的双锦合璧的“壮太锦”,完美演绎了桂台两地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态,更佐证了两岸民族文化的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真实写照。

研讨会结束时,广西壮绣企业家贺卡说,壮太双绣合作的艺术品已成为广西热门畅销的旅游商品,为桂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增添上美丽色彩,中国—东盟博览会间,自治区领导还用此锦赠送给外国领导人呢;希望两地加强合作领域,从生产到产品上市全产业链都要努力,把产品推向全球市场。

血脉在 心相连

4月10日开始,花莲、台东、宜兰、南投县的阿美、泰雅、布衣、邹等少数民族参访团除了出席南宁主场活动外,还将将分赴广西各市,与桂林、贺州、河池等市的壮、苗、侗、京、黎族同胞共庆佳节,参加当地的万人竹竿舞、壮族特色长桌宴等三月三民俗系列活动,体会广西多样的少数民族风情、优美的沿边、沿海、沿江的自然风光及六万、十万大山的山光水色。

刚参访完柳州市三江县,与侗族同胞欢庆“三月三”的南投县邹族的王栋申表示,千年的文化沉淀在两岸,最终造就了同根同源而又具特色文化,这是一种历史的恩赐,正是这样,我们可以回顾、追溯两岸的历史,更深入的了解她,南投与广西的部分少数民族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广西的少数民族乡亲的外貌、服饰、生活习惯等都有自己祖先的影子,我们希望与广西同胞加深交流了解。

广西动听的山歌、秀美的风光给参加活动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更让他们赞不绝口的是广西日新月异的发展,来自花莲县丰滨乡的叶哲荣是第三次来到贺州,贺州的发展和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贺州的进步太多太快了,以前我们去昭平县乡镇的时候是泥巴路,现在都是高速路,各种设施都是一年比一年好,改变很多。”

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洪亮淳朴的歌声,热情洋溢的舞步给参加活动广西少数民族同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台湾民意代表郑添财说,红花绿树相映的山水,棕红色的古骆越文化符号……当桂台两地人民相聚“三月三”时,不仅仅是广西与台湾,更是加强了祖国大陆与宝岛的密切联系,中华一家亲,两岸心连心。

贺州市台办主任黄燕深情地对初次来大陆的台东县凌雨蓉等乡亲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台湾不能缺席,待到明年木棉花开时,喜迎朋友再相逢。

(作者石侃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广西 台湾 活动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