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 800年历史尖塔或可原样重建

2019年04月16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外发生严重火灾。目前官方尚未通报火灾受损和人员伤亡情况,但巴黎检方已着手调查失火原因,警方则将火灾暂时视为意外事故处理。


tuVBsG5WUk50gqTwFg6CRPBv0WuNTkw7ctPKJvX9.jpg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火灾最早是在下午5点50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被发现的,起初发生在纪念碑的阁楼上,随后蔓延至屋顶。据巴黎官员表示,火灾可能与教堂的修复工作有关,因为教堂的屋顶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耗资600万欧元(680万美元)的修缮工程。

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取消了当天关于“黄马甲”抗议的全国讲话,紧急赶往火灾现场,并在社交媒体表达对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的痛心。大约北京时间05:45,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重建巴黎圣母院。他表示,已经避免了在巴黎圣母院发生最糟糕的火灾,巴黎圣母院的结构已经得到挽救。

此前,由于建筑维修的缘故,许多历史文物和雕塑已经撤出。工作人员也正在尽力抢救巴黎圣母院内的艺术作品。

就目前情况来看,巴黎圣母院的主立面相对完好。烧毁最严重的塔顶,为19世纪重新修建,虽然彩绘玻璃据说是1206年至今,然而很多都已是新装。圣母院在漫长的岁月中从未消失,但是它也改变了,现在看到的和八个世纪前的也早已经不是同一个。

据了解,法国在数年前已经对巴黎圣母院进行3D数字化重塑,巴黎圣母院每个小细节都可以清晰地在电脑上立体呈现。而且有科隆大教堂的修复前例,哥特教堂修复并非毫无经验。专家表示,从技术层面是完全可以原样重建的。


bCj1sjLGHLT3BadAd85p94Tu9jaHoBLITM2KQsa8.jpg


圣母院的法文原名“Notre Dame”原意“我们的女士”,这位女士不是指别人,正是意指耶稣的母亲圣母玛丽亚。所以它里面有一个圣物箱,里面存放有天主教最重要的圣物,包括荆棘冠冕、一块十字架碎片和一个圣钉。巴黎圣母院代表表示,教堂内部分圣物已被成功救出,其中包括荆棘王冠。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巴黎圣母院失火牵动了全国人民的情感;德国外交部称,巴黎圣母院大火触动了欧洲每个人的心灵;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巴黎圣母院是欧洲文化的象征。

截至北京时间凌晨03:20,火势趋于稳定。巴黎检方已就火灾起因展开调查。


相关阅读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至1250年间,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建筑之一。这座大教堂的建筑坐落在整个巴黎城的中心、西堤岛上,是法国乃至欧洲艺术与文化的绝对象征。唯一能在名气上与其抗衡的埃菲尔铁塔,比它年轻近700年。

这座哥特式教堂,全部完工于1345年,历时180多年。正面双塔高约69米,后塔尖高约90米。此次被烧毁的就包括后塔尖的区域。

巴黎圣母院自建成之日起,无数重大历史瞬间在这座史诗级教堂被见证:

1455年,平反圣女贞德诉讼;

1804年,教皇披耶七世加冕拿破仑;

1811年,罗马帝王在此接受受洗典礼;

1945年,宣读二战胜利的赞美诗;

1970年,戴高乐将军的国葬在此举行;

2019年,……

同时,它也见证过无数战火与纷乱。上一次这所教堂受到严重损伤,还要追溯到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

19世纪以前,巴黎圣母院一直是天主教会组织集会的地点。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时期,教堂的大部分财宝都被破坏或者掠夺,只有钟楼完好无损。之后教堂改为理性圣殿,后来又变成藏酒仓库,直到1804年拿破仑执政时,才将其还为宗教之用。


o74IlZZhulImIgftrH3slLQWxar41FbhCO5w5M6Y.jpg

1845年的巴黎圣母院


“时间和人使这些卓绝的艺术遭受了什么样的摧残?关于这一切,关于古老的高卢历史,关于整个哥特式艺术,现在还有什么存留给我们呢?”

——雨果 《巴黎圣母院》


后来,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写成了旷世杰作《巴黎圣母院》,书中,他对圣母院作过最充满诗意的描绘。为此,许多人向政府请愿要求整修教堂。修复计划于1844年开始,由历史学家兼建筑师奥莱•勒•迪克主持,1845年,拉素斯和维优雷•勒•杜克负责全面整修教堂,工程持续了23年,修缮了尖顶和圣器堂,这才有了今日我们见到的巴黎圣母院,它也成为欧洲哥特式教堂绝对的代表性建筑。

此次遭遇火灾,800多年历史古建筑的屋顶和尖塔被焚毁,这是全人类的不幸。


“既然我都不想这个世界,那它又为什么要想我呢!熄灭了火之后,灰也是冷的。”

——雨果 《巴黎圣母院》


rflqoTGQpRtnCdcc2vZ6wMJWHnu5OFM4Ye4M8eBW.jpg


MVvQwaz5JrXMfWyXeChN2QjzPDqUmDGpCytjJbIW.jpg


fZI3mELnTuAqss6Yzx7UBPyioliaBuVNZV7wHyCs.jpg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巴黎圣母院 教堂 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