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税专家:经济数据表明,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2019年04月17日 14: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17日在北京表示,一季度的数据表明,经济运行平稳,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中新社17日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白景明表示,中国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中国一个季度的经济规模,就相当于世界上的一个经济大国。中国经济达到今天的水平,如此大的块头、如此大的规模,还能达到6.4%的增速,这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购买生活用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5365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税收收入46706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同比回落11.9个百分点,主要是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涉及小微企业税收等普惠性减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个百分点。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80亿元,同比下降14.0%,剔除春节因素后与上年同期持平略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79%。初步统计,3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情况有所好转。

白景明分析,减税效应持续显现。税收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其中的直接税:企业所得税9888亿元,同比增长15.8%。个人所得税3239亿元,同比下降29.7%。一季度企业利润率有所下滑、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增速依然不错。受减税影响,一季度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4458亿元,同比增长2.9%;关税694亿元,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同期,货物出口37674亿元,增长6.7%;进口32377亿元,增长0.3%。白景明表示,进口环节的税收增长率降低,与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吻合。

一季度,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1514亿元,同比增长6.8%;土地增值税1667亿元,同比增长14.7%;房产税643亿元,同比增长1.6%;耕地占用税388亿元,同比增长4.9%;城镇土地使用税541亿元,同比下降9.9%。

白景明表示,与土地有关的税收增速下降,这反映出中国正在摆脱:完全依靠要素、利用规模扩张驱动经济增长。以前处于加速成长期的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土地、资源投入拉动增长,目前来看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58629亿元,同比增长15%。截至3月底中央本级预算已批复下达33706亿元,占中央本级支出的95.2%,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也在按预算法要求的时限抓紧下达。财政部门正在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预算执行,促进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白景明认为,数据表明,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积极财政政策预期功效正在有效发挥。从4月1日开始,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接下来的降税降费效果还会更加明显。

编辑:曾珂

关键词: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更多

更多